首页 > > 41

美日首脑频会面“各怀心腹事”

2019-05-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笪志刚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在安倍上月访美,以及双方预计下月在大阪G20期间的会晤之外,双方近期又一次见面。美日首脑为何如此频繁地见面?

  从日本的角度,一来希望通过展示日美关系牢不可破,“挟美国以令诸国”。二来希望以频繁的首脑交流在贸易和区域合作上缓和可能的摩擦,获取通商利益上的最大公约数。三来日本的外交归根结底是“俯瞰地球仪外交”,周边外交和经济外交也须服务于这个大外交的需求,对美外交是日本外交主轴的色调并未褪色。

  从美国的角度,虽然特朗普一再强调此行务虚胜于务实,主要为庆祝日本进入令和时代,再确认美日的强固同盟和经济合作,但从派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打前站,到率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随行,如果仅是到日本秀一秀日美恩爱有加,似乎与特朗普的行事作风不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才是他此行的主基调。从27日的美日首脑会晤来看,美日贸易谈判和朝核,还是成了双方关注的重点。

  而且从抵达东京当晚在美日工商业人士晚餐会上的表态不难看出,特朗普要价不低。他看似漫不经心地希望美日贸易谈判尽快发布一个好的结果,再次敦促日本努力削减对美贸易赤字,加上在会见软银、丰田汽车、松下等日本大企业负责人时希望他们进一步增加对美投资,特朗普的意图溢于言表。但令他失望的是,25日晚莱特希泽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的贸易磋商并未达成一致,27日他与安倍的会谈也没能在贸易谈判问题上锦上添花。

  从种种迹象看,特朗普显然希望在贸易上早日拿下日本,同时在外交和军事上捧杀日本。一来希望拉住日本别太接近中国。二来希望日本未来在朝核及伊核等问题上做出进一步的贡献,既算是给在东北亚焦点问题上日益边缘化的日本一个面子和机会,更重要的是增强自身在相关问题上的筹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