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2019年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续居第二 「政府效能」列榜首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

 

  IMD 昨日發表2019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維持在第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日發表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新加坡上升兩級排名第一,香港排名維持在第二,美國就由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三,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振興經濟方案失色。中國內地排在第14位,台灣則排名全球第16。

  報告統計全球63個經濟體,以「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四個項目評分,香港在「政府效能」方面繼續排在第一位,企業效能跌一級排第二位,「經濟表現」跌一級排第10,「基礎設施」就升一級排全球第22。

  特朗普減稅政策褪色 美失落冠軍

  IMD指出,新加坡全球競爭力居首,有賴先進的基礎建設技術,以及良好的移民法等;本港憑良好的稅收及商業政策環境位列第二;美國由第一滑落至第三,顯示特朗普的減稅振興經濟方案褪色。

新加坡 资料图

  IMD稱,在國際政治和貿易關係的快速變化下,2019年全球市場將是高度不確定的一年,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亞太區的表現較為優異,歐洲則深受經濟不確定性影響。

  中國內地比去年排名跌一級排全球第14,但內地在「經濟表現」一項,僅隨美國排名全球第二。除此之外,「政府效能」由第46名躍升至第35名,「基礎建設」由第19名升至第16名,「經濟表現」和「企業效能」排名分別維持第2名和第15名。

  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全球經濟

  至於台灣就升一級排第16。其中在「企業效能」進步幅度最大,由20名升至14名,但「經濟表現」的排名由去年第14名降至今年第15名。IMD認為,中美貿易緊張,確實可能給台灣出口帶來進一步壓力。

  報告認為,今年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全球經濟,國家或地區要維持競爭力,擁有良好制度及社會包容性很重要,有這些特質的經濟體,通常有更好的經濟成長及創造更多價值。報告估計,今年全球市場會高度不確定。

  同時,IMD亦認同貿易發展局早前提出的意見,2019年香港面對的5項主要挑戰,包括外圍保護主義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如何把握「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促進科研、創新以及智慧城市發展、落實土地長遠供應,以維持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克服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帶來的限制。

  學者:香港經濟有這些樽頸

  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排名被新加坡爬頭,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直言,香港近年經濟增長減慢,變相令新加坡跑贏香港,形容香港經濟發展已陷入樽頸位,面對租金太貴、政治氣氛緊張、勞動人口萎縮等問題,這些問題一日未解決,香港競爭力難上升。

  莊太量指出,若要有經濟增長,一定要有投放、有勞動力,奈何香港地少租金貴,加上近年退休人口越來越多,但新增勞動力不足,「根本唔夠人做嘢」。港府一定要盡快想辦法解決問題,包括增加託兒服務以釋放婦女勞動力、延長退休年齡等,以及吸引海外人才來港。

  洛桑報告肯定港競爭力

  政府發言人表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表的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再一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面對環球經濟體的激烈競爭,必須繼續鞏固香港的競爭優勢,包括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公營部門、公平和方便的營商環境。

  發言人補充稱,特區政府會繼續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充分發揮政府對政府的功能,為香港發掘更多機遇,亦會積極加強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培育人才和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的投資,為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