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港辦揚州漆器玉雕精品展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報

  揚州漆器玉雕精品展開幕式上,賓主主持剪綵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共同主辦的「漆妙無比 玉造天成」──揚州漆器玉雕精品展日前在香港江蘇社團總會開幕,從揚州到港的漆器師現場展示漆器技藝,每天首10名參觀者可獲贈精美禮品。展覽免費入場參觀,今日結束。

  開幕式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連美、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揚州市委副書記孔令俊、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左健蘭、香港江蘇青年總會會長丁天立、揚州(香港)同鄉會會長劉婷,與一眾領導、嘉賓和在港江蘇鄉親近百人出席。

  唐英年:了解揚州「工匠」精神

  唐英年在致辭時表示,揚州有許多美的傳說,有美食美味和精美的工匠藝術,近幾年揚州又給在港的江蘇鄉親留下三個深刻印象:2017年7月來港舉辦「淮揚美食周」,來自揚州淮揚廚師團隊親手打造的「紅樓宴」令人驚喜;江蘇省委省政府為祝賀總會2015年成立紀念的大型揚州漆器「國色天香」;去年在維園舉行的「江蘇文化嘉年華」非遺展館中,重達150公斤的翡翠玉雕《螳螂白菜》,以及一對特大的雕漆花瓶《錦繡萬年春》,驚艷全場。他說,希望本次精品展能讓更多香港市民了解精益求精和耐心細緻的揚州「工匠」精神。

  孔令俊表示,本次展覽安排的揚州漆器和玉雕是揚州非物質文化中的精品。揚州漆器具有富麗典雅的藝術風格和巧奪天工的製作技藝,代表了中國木胎漆器的最高水平。「天下玉 揚州工」是對揚州玉雕技藝的最高評價,琢玉大師簡約、自然的雕刻風格是中國「南派」琢玉技藝的代表。希望以此次展覽為契機,以文化交流為媒介,讓更多的香港朋友能夠到揚州多走走、多看看,感受煙花三月的精緻典雅。

  是次精品展藝術水平甚高,整個展覽涵蓋了同於2006年6月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揚州玉雕及揚州漆器鬆飾技藝共35件精品,重點展品包括價值連城的玉雕《白菜》、《心曠神怡》;雕漆嵌玉《春暉》地屏、刻漆真金《清明上河圖》地屏、點螺《春來天地》枱屏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