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煤氣獲頒中銀企業環保領先大獎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報

  黃錦星(中)、郭振華(左)及謝小玲宣布「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9」開始接受報名。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報道:由香港工業總會與中國銀行(香港)合辦的「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2018頒獎暨2019開展禮」昨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擔任主禮嘉賓,工總主席郭振華及中銀香港工商金融部總經理謝小玲頒發獎項予2018年度的得獎機構。謝小玲說,為配合國家發展規劃,除「一帶一路環保領先嘉許獎」之外,今屆特別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環保領先嘉許獎」。她深信透過此計劃的推動、企業的良好示範及工總的專業支援,必定能為工商業界開創綠色新里程。

  利用廢油提煉生物柴油(HVO)

  製造獎金獎和粵港澳大灣區環保領先嘉許獎得主為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華煤氣研發的專利技術,利用廢油提煉生物柴油(HVO)。公司的「張家港生物油脂提質項目」就是採用該技術,回收了包括重慶在內的全國各地的地溝油,用以生產生物柴油,平均每年生產12萬噸生物柴油。污水處理項目可重用七成水資源,另外三成水可用作技術蒸發,實現零污水排放,平均每年節省12萬噸用水。煤氣公司的「新界東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每年可減少5.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對於公司未來在大灣區的發展計劃,煤氣公司總經理鄺超靈表示,目前煤氣公司在大灣區有770萬用戶,在中山有管道生產廠房,佛山亦投入了5.5億元,大灣區是一個發展得相對比較成熟的區域,相信其未來發展前景。

  另外,那打素醫院目前亦與煤氣公司合作,引入「電熱聯供系統」,透個堆填區的沼氣發電,提升發電效率,亦可減少碳排放與節省開支。沼氣燃燒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不僅可為醫院的中央冷氣系統供電,發電機冷卻器及廢氣的餘熱會被回收,經熱交換器及廢熱鍋爐轉化後,變成潔淨熱水及蒸氣,以供病人洗澡、醫療器材消毒、廚房煮食及換洗衣物等。鄺氏預計,到2022年前,會將那打素醫院的合作模式推廣至內地。

  據悉,去年該活動的參與企業共節省超過8736萬度電,以及456萬立方米的水,相當於超過26473個香港三口之家一年的耗電量,以及2571個50米標準游泳池的用水量。減廢再循環方面,企業成功減少352萬公噸廢物,循環再用280萬公噸資源,並減少8.7萬公噸廢氣排放。

  2019年度「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10月31日。在香港及泛珠三角地區從事製造業及服務業的企業均歡迎參加。參加企業須於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執行最少一項環保項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