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釋疑慮提修例6新措 移交刑期門檻增至7年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會見傳媒,宣布就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作出三方面共6 項修訂。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萬家成報道: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5月29日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交聯署信提出兩項建議(包括將移交罪行刑期門檻增至7年或以上、必須由中央機關或部門向特區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後,特區政府不到24小時迅即作出回應──昨日傍晚,李家超就修訂《逃犯條例》會見傳媒,指政府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決定就修訂《逃犯條例》提出三方面共六項措施,包括提高移交刑期的門檻至7年或以上、當啟動移交時會加入更多限制,以及加強保障疑犯利益等。

  李家超表示,政府一直無間斷地向社會解說,惟他體會到不少人士仍對法律條文理解不多,或因坊間不正確的說法造成誤會及焦慮。為釋除社會疑慮,政府認為可在三方面提出六項措施,包括縮小「特別移交安排」的適用範圍至最嚴重罪行,將提高移交刑期的門檻,由3年提高至7年或以上;第二,當啟動「特別移交安排」時加入更多限制,包括無罪假定、公開審訊、有律師代表、不能強迫認罪等;第三,會加強保障疑犯利益,包括只處理申請方中央層面的檢察機構或部門提出的移交要求。

  對內地只處理最高檢申請

  李家超以內地為例解釋,日後將只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的申請,至於刑事調查及充公刑事得益等方面,特區政府亦只會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的申請。他表示,上述做法參考了聯合國協議,而現時本港與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的移交協議中,亦有類似安排;他認為特區政府可以在政策聲明中,說明修例後有關額外保障安排的適用範圍。

  李家超指,在提高移交刑期門檻至7年後,將可剔除三類共7項罪行,當中包括刑事恐嚇、放棄槍枝予無牌人士、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等罪行。他說,政府認同移交逃犯回港服刑的方向,惟由於現行移交條例不適用於內地,會待草案通過後與內地跟進。政府又會以個案方式,與另一方商討移交後的探望安排,包括官員及領事探望。他引述中央表示理解、尊重及支持特區政府增加保障的措施,並強調草案符合《基本法》,不影響現行的自由及權利。

  建制派歡迎政府提修訂

  早前,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就《逃犯條例》修訂聯署去信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昨早向傳媒表示,建制派是按內部共識行事提出建議,相信可加強大部分香港社會人士對條例草案的信心和釋除顧慮。

  今次聯署有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參與,當中不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內會主席李慧琼、實政圓桌田北辰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葉劉昨回應說,是基於原則問題沒有參與聯署。她指,當局早前剔除部分商業罪行,已是向商界「傾斜」,她個人認為將門檻由1年刑期加至3年已經足夠,若進一步再加至7年將會豁免一些嚴重罪行,例如刑事恐嚇及與槍枝相關的罪行,擔心會影響警方打擊跨境罪案的工作。

  代表商界的經民聯昨晚指出,特區政府對這些修訂和調整,不僅說明修訂《逃犯條例》只是針對嚴重罪行,而且表明移交程序有很高的要求,可進一步釋除公眾的疑慮,加強社會各界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信心。經民聯強調,由於香港尚未與內地及台灣等地達成移交逃犯協議,令香港在移交逃犯安排上存在法律漏洞,以至涉嫌殺人的疑犯都無法得到應有的法律審判。而保安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堵塞移交逃犯的法律漏洞,加強打擊罪案,令公義和法治得以伸張,確有必要。該黨表示,日後將繼續擔當社會各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進一步推動政府詳細解釋法案,期望條例草案可盡快於立法會內理性討論,妥善審議,早日填補漏洞。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歡迎政府將《逃犯條例》移交刑期門檻提高至7年或以上。他表示政府再提修訂觀感上偏向商界,惟強調亦保障其他市民;又說明白有外國商會依然有憂慮,建議政府多做解說工作。

  五大商會力挺 港府從善如流

  昨晚,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對特區政府聽取意見、從善如流,就修訂《逃犯條例》進一步提高移交門檻至刑期七年或以上罪行,並規定只接受由有關地區的中央政府或最高級別司法機構提出移交申請的行為表示支持。聯署的四大商會相信,上述修訂已進一步釋除各界疑慮,冀立法會盡快展開審議工作並通過修例,以堵塞現行條文漏洞,以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避罪港灣」。香港總商會對政府力回應社會各界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疑慮表示歡迎。

  四大商會於聯合發出的新聞稿指出,《逃犯條例》修訂備受社會廣泛關注,包括四家主要商會在內的工商及社會各界近月均就修訂內容向特區政府積極表達意見。他們相信,特區政府的修例建議已平衡了社會各界的意見,除了早前已剔除九項與商業及經濟活動相關的罪行外,亦提高移交罪犯門檻。而且,在開啟特別移交安排時加入更多限制,並由特區政府行政機關及法院雙重把關,確保只有干犯最嚴重罪行的逃犯方會被移交,避免港人、港商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因不熟悉當地法例而誤墮法網,並面臨被移交的風險。

  香港總商會日前與李家超(左二)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 面。圖為總商會主席夏雅朗(左一)及理事林健鋒(右二)會後 與李家超交談。 資料圖片

  籲立法會理性務實審議

  四大商會又強調,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一直深受社會各界及海內外投資者信賴,對本港法院公正地處理引渡聆訊,作最後把關很有信心。他們還呼籲立法會各黨派摒除成見,理性務實地審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維護香港公平、公正、公義的核心價值,進一步為本港整體社會、經濟、民生長遠發展構建良好的法治環境。

  昨晚,工總主席郭振華表示:「工總於3月至5月期間,多次與當局會面,並致函就《逃犯條例草案》徵求詳細解釋。工總從政策和法規角度提出多項務實意見,一些喜獲當局採納。」他表示,香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譽得來不易,而近日討論已把本港在移交逃犯方面的不足外露,尤其這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外向型城市,相信市民都不希望逃犯因此選擇來港,而當局無法處理。

  總商會欣見政府採納建議

  香港總商會歡迎政府力回應社會各界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疑慮。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欣見政府已採納該會就擬議修例提出加強保障的建議。他稱,引入全面的保障機制至關重要。

  總商會立法會代表林健鋒表示,欣賞政府了解到公眾對修訂的廣泛關注,並力回應疑慮。鑑於公眾及本港專業團體對修例疑慮良久未息,希望政府能與各持份者多作溝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