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白皮書發出中國堅定清晰聲音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因應美國單方面發起並一再升級貿易戰,國新辦昨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權威、全面、完整、縱深地介紹了中美經貿磋商情況,以誠懇的態度,用事實說話,反駁美國無理指責,向國際社會澄清是非,還原真相,闡釋貿易戰對中美兩國和全球經濟的傷害,展示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基本立場。在美國咄咄進逼下,白皮書發出中國堅定清晰聲音:對於兩國經貿分歧和摩擦,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對於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美國貿易霸凌殃及全球,不得人心,與中國打貿易戰也必然自食惡果,美國應該細讀白皮書的內容,聽進勸言,懸崖勒馬,與中國相向而行,而不是一意孤行,害人害己。

  自美國挑起貿易戰以來,中國一直強調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抱最大的誠意,與美國進行多輪磋商,全球市場也都希望中美化解經貿分歧,談出個好結果,為環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然而美令談判無法達成,美國在5月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調高到25%,再公布另一份涵蓋3000億美元預告調稅清單,中國被迫對美新一輪反制措施也在6月1日正式生效,亦即是白皮書發布的前一天。此時發布白皮書,既是全面回應前段時間中美磋商的各種問題,也是在下輪經貿磋商前,表明中國的根本原則和立場,這對於及時回應世界關切,提高信息透明度,還事實真相以正視聽,展現中國維護自由貿易的負責任態度,具有重要意義。

  中美貿易磋商一波三折,走到這一步,責任完全在美國。白皮書將2018年2月經貿磋商啟動以來,美國3次出爾反爾的經過詳細列舉出來,有理有據,就是讓大家一起來評評理,到底是誰在違背共識、不講誠信。事實上,美國不斷將貿易戰升級,卻屢屢倒打一耙,發布大量不實信息,聲稱中國破壞談判進程,推翻原本已經承諾的部分內容云云,企圖將經貿磋商無法達成協議的「黑鍋」甩給中國。這個「鍋」中國不背,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明確指出,美方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上涉及主權問題的要求,堅持不取消已經加徵的關稅,並以提高關稅稅率來施壓,致使衝突升級,談判受挫,已把癥結所在和盤托出,將事情真相昭示天下。公道自在人心,中國站在道義的制高點上,必定會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貿易戰沒有贏家,白皮書以豐富的事實和數據說明,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怎麼看都是「七傷拳」,害人害己,更嚴重損害世界經濟。中國不僅發出正義的聲音,堅決捍衛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貿易秩序,以及全球產業鏈,還體現了建設性的誠意態度,表明在中美經貿磋商總的方向上,中國不是向後看,而是向前看。同時堅守底線,強調「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美方應三思,回到合作共贏的正軌上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