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易會滿談中美經貿摩擦 指資本市場韌性增強 A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昨日接受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採訪時表示,中美經貿摩擦對資本市場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中國資本市場的韌性在增強,抗風險能力在提高。

  資本市場消化摩擦影響

  5月初,美國升級中美經貿摩擦以來,滬深兩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波動。對此易會滿表示,從一段時期市場運行情況看,資本市場已經逐步消化和反映了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

  易會滿表示,從國內經濟基本面看,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一系列深化改革開放和提振實體經濟的政策舉措正逐步落地,有利於穩定投資者預期。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齊備的生產要素、龐大的國內市場,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如果全球哪一個國家哪一個領導人不重視近14億人口的市場是不理性、不理智的。

  從A股市場自身看,也具備穩健運行的基礎:一是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3倍,滬深300、上證50市盈率分別為12倍和10倍,比美國道瓊斯等全球主要股指都要低。二是槓桿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包括場內融資和結構化資管產品在內的股市槓桿資金約1.2萬億元,較2015年最高時下降近80%。三是資本市場改革加快推進。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已進入關鍵階段,這項改革將在關鍵制度創新上實現突破,進而帶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四是資本市場開放力度持續加大。今年,相關機構監管的開放措施逐步落地。隨着,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並逐步提升納入比例,富時羅素也將於近期正式將A股納入其指數系列,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A股市場前景。

  從防範和化解市場風險看,易會滿指,經過去年集中開展的深化金融亂象綜合治理,特別是資管、同業等影子銀行的綜合治理,避免了風險的進一步積累。私募基金按行業整體機構數量,風險發生率為0.39%;交易所債券市場違約率到去年底為0.96%;股票質押觸及平倉線的市值比例較小;場外配資總體呈現點狀、散狀,有關風險處置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科創板改革未受影響

  易會滿表示,目前,科創板正按計劃平穩有序推進,沒有受到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中證監正在堅定地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工作,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中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平。註冊制的改革不僅會在關鍵制度創新上實現突破,還將成為改革的試驗田,進而帶動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

  易會滿還強調,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將一如既往在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中推進。目前,中證監已經將合資證券、基金管理和期貨公司的外資股比限制提至51%,且3年後不再設限。下一步中證監將深化和完善境內外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擴大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進一步提升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水平。

  上市公司要苦練內功

  具體談及中美經貿摩擦對上市公司的影響時,易會滿稱,中美經貿摩擦對上市公司影響是客觀存在的,短期看有挑戰,但長遠看,又會達到新的平衡。中美經貿摩擦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既是挑戰,更是機遇,倒逼相關公司加大創新力度,提高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實現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面臨外部的不確定性,上市公司更要苦練內功,繼續在推動經濟和自身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好「頭雁效應」。

  易會滿表示,目前中證監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質量行動計劃。希望通過3年到5年的努力,引導上市公司經營更加穩健,運作更加規範,信披更加真實有效,主業更加突出,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增強,投資者回報機制持續優化,使上市公司質量有較大提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