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底氣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經濟將在全球經濟競爭中愈發具備競爭力。

  當下,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戰,不僅中美兩大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受到衝擊,而且影響著全球經濟。 顏安生

  由於貿易戰直接使中美兩國的相關企業、公司業務受到影響,營收下降,這一結果直接反映在金融市場上,就是股市的動蕩與大起大落。所以,在美國不斷升級貿易戰的過程中,全世界的金融市場特別是股票市場反應最為強烈,受損失的投資者不在少數。而中美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究竟有多大現在還無法準確評估,但有國際機構預測,受特朗普升級貿易戰的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有可能被拖低0.3個百分點。

  貿易戰對全球經濟來說無疑是一大利空,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輿論卻在關注,美國政府氣勢洶洶的這場貿易戰背後其實是在無所不用其極地全方位圍剿中國,以遏止住中國強勁的發展勢頭,在這場空前且不斷升溫的貿易戰中,我們能否安然渡過這一場浩劫?美國勝算有多高?

  中國蛻變有目共睹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世界宣告,中國經濟像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卻不能夠掀翻大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自信地向世界宣示,中國的發展沒有過不去的坎。國家領導人為什麼會對中國內地經濟的抗衝擊能力和發展前景如此充滿信心?根本原因在於內地社會經濟面貌和中國發展態勢已今非昔比,內地社會經濟格局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革,內地社會經濟在國際社會經濟體系中的地位和影響力正在日益接近美國。過去近七十年裏,內地已經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三大飛躍,並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引擎,內地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每年都超過30%,是世界經濟增長最主要的貢獻者。

  中國應對外來一切挑戰的最大優勢是政治優勢,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14億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求新求變,努力開拓,使得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各種經濟建設奇在中國大地上層出不窮。不僅如此,按照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正在與世界各國共商共用共建,將中國的發展成果惠及世界,並得到全世界最廣泛歡迎和支持。

  美國乃至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國發動戰爭圍堵、經濟制裁以及形式多樣的貿易戰由來已久,過去在中國國力十分弱小的背景下都不曾撼動中國發展的步伐,今天就更別指望能夠遏止住中國的強勢崛起。雖然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但中國同樣也是美國的第一大交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6300億美元,佔美國對外貿易總額16%以上,如果加上港澳台的對美貿易額,則佔到美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0%。顯然,特朗普升級貿易戰,受損失的決不僅僅是中國,美國所受到的損失和影響肯定不在中國之下。

  美國須正視中國崛起

  今天,中國是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2017年中國是130個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而美國只是70個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從中可見,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貿聯繫更加緊密,中國在全球貿易體系中得到的支撐更廣泛、更有力。2016年中國製造業佔世界製造業比重25%,位居世界第一,實體經濟的優勢使得中國較之美國具有更加強大的搞風險能力。2018年中國的進出口貿易佔國民經濟總量約33%,也就是說,內地經濟對外貿的依存度只有三成多一點,表明中國已經形成了以內需為主的全新經濟格局,受外部的影響越來越小。資料顯示,2017全球人工智能創業融資152億元,中國內地企業佔48%,美國企業佔38%,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提出,中國在人工智能領域正和美國並駕齊驅地競爭。俗話說,窺一斑而見一豹,這一數據表明,中國已經進入了以創新為驅動力的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製造、中國品牌、內地經濟在國際市場和世界經濟舞台上將越來越有競爭力。這是美國必須面對的現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