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回應合理關切 拒絕外力干涉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在政府總部約見多名駐港領事,解釋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立場。
 
  為彰顯正義,堵住法律漏洞,香港正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因事涉具體技術和法律問題,不僅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國際政商界也對此表達關注。香港是高度國際化城市,一直與世界各地保持着方方面面的緊密聯繫,很多跨國企業在港有巨大的長期利益,雙方互惠互利,外國商會和組織出於對自身權益的關心,本着共同維護本港良好國際營商環境的意願,對修例提出一些意見,是可以理解的。港府有必要回應合理關切,加強解說工作,澄清誤會,消除疑慮,減少修例阻力。惟對那些逾越本分,帶着政治偏見和意圖,藉口關注之名干涉香港修例的言行,則要堅決反對,擇善固執。
 
  繼與美國及加拿大駐港領事見面後,特首林鄭月娥昨與70多名外國駐港領事和20多名國際商會代表見面,向他們詳細解釋了今次修例背景、政府考慮以及法律保障措施等,參與會面的還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及律政司的相關官員,並解答與會者的提問,效果正面。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商業和金融中心,國際關係網十分牢固,外國商家在港經濟利益龐大,商業活動非常活躍,政府一舉一動都會引來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這是正常的,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也不例外。有外國商會對修例會否影響營商環境存有疑問,擔心會否如反對派誣稱的那樣「在港外國商人被移交到內地」,影響其自由與權益等,故提出關切,並不意外,但這在客觀上則給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帶來不小的工作壓力。
 
  其實,外國商會的很多疑慮,源於對修例目的和內容的不了解,不了解就會產生誤解,這方面反對派「功不可沒」,正是他們散播了一個又一個聳人聽聞的謠言,蓄意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氣氛,再不停地竄向海外「告洋狀」,千方百計抹黑修例,令不清楚修例條文內容的一些人士,在先入為主之下,產生錯誤觀感,滋生不安情緒,故政府進行有針對性的釋疑解惑工作,尤為重要。近來政府官員已頻頻約見多國駐港領事以及外國商會,對修例細節作進一步說明,取得較好成效,例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提到,向外國商會講解修例,部分與會者在了解實情後,明確表示認同和支持修例的決定,認為能彰顯法治。事實上,此次修例的目的,旨在讓香港向未簽訂長期協議的國家和地區移交逃犯,更好履行打擊跨境犯罪的責任,讓香港更安全,保障商業活動免受罪惡威脅,對港營商環境只有提升作用,完全是在幫助維護外商的經貿利益。相信通過加深了解《逃犯條例》的內容,外商對在港經營業務會有較客觀和公正的判斷。
 
  必須指出的是,《逃犯條例》修訂是香港內部事務,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容許外部勢力插手,以免香港被利用成為國際角力「棋子」,傷害市民福祉。一些外國政府組織和商會,以關注修例為由,爭相介入,說三道四,聲稱會「波及香港的營商信心和國際聲譽」,「令美國海軍在香港港口泊岸時有被引渡的潛在風險」云云,這些是合理關切,還是背後有強烈的政治考慮,市民不難作出判斷。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