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車市連續11個月下滑:自主份額創新低 新能源增長刹車

2019-06-14
来源:新京報

   新京報訊(記者 王琳琳)日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簡稱“中汽協”)披露的5月國內汽車市場的銷量數據情況顯示,5月國內汽車市場銷量為191.3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4%,同比降幅與上月相比擴大1.8%。

  中汽協表示,前五個月汽車產銷仍處於低位運行的狀態,下半年隨著符合國六標准的車型不斷增加,以及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續顯現,將會對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釋放積極的信號。

  車市連續11個月下滑

  中汽協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國內汽車累計產量為184.83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1.2%,同比降幅比上月擴大6.7%;5月國內汽車市場的累計銷量為191.3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4%,同比降幅與上月相比擴大1.8%,產銷同比降幅都有所擴大。1-5月,國內汽車市場產銷分別完成1023.7萬輛和1026.6萬輛,產銷量比上年同期相比均下降13%,降幅比1-4月分別擴大2個百分點和0.8個百分點。

  根據中汽協公布的數據,乘用車市場的產銷量降幅仍大於整體汽車市場產銷量的降幅。5月乘用車市場的產銷量分別為149.1萬輛和156.1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0.2%和0.9%,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23.7%和17.4%。2019年1-5月,乘用車市場的累計產銷量分別為837.9萬輛和839.9萬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滑15.6%和15.2%。

  從乘用車四類型車市場的產銷情況來看,1-5月,轎車細分市場的產銷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3.1%和13.4%;SUV產銷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17.9%和15.7%;MPV產銷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21.1%和23.9%;交叉型乘用車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0.1%和13.1%。

  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受國五、國六切換的影響,多數消費者處於觀望狀態,即便是車企的促銷活動五花八門,但並沒有起到相應的預期效果,潛在消費者變得更為謹慎。”

  自主品牌市場份額持續失守

  截至目前,有12家車企公布了5月的產銷數據。從各車企的銷量情況來看,只有江淮汽車實現了11.46%的同比增長,5月銷量為3.91萬輛;上汽集團、廣汽集團、長安汽車、吉利汽車、北汽新能源等其餘11家車企5月銷量均處於下滑態勢。

  合資板塊中,除日系合資品牌外,其餘合資品牌均呈現下滑趨勢;其中法系合資品牌跌幅較大,神龍汽車5月銷量僅為8698輛,同比下跌67%;東風雷諾5月的銷量跌至1008輛。日系品牌中東風本田、廣汽本田、廣汽豐田和一汽豐田5月的銷量實現了同比增長,雖然東風日產5月銷量未實現同比增長,但跌幅較低,僅為0.84%。

  在豪華車市場,二線豪華車品牌的銷量高歌猛進,雷克薩斯、凱迪拉克和沃爾沃等品牌都實現了正增長,雷克薩斯5月銷量更是猛增150%至1.7萬輛。但也有豪華車品牌出現銷量下滑,BBA陣營中奧迪品牌5月銷量下滑7.4%。

  另外,從自主品牌5月的表現來看,其市場份額持續失守,創3年以來新低。中汽協數據顯示,5月自主品牌汽車的累計銷量為56.5萬輛,同比下滑28.1%,市場份額為36.2%,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4%。前五個月,自主品牌的累計銷量為333.5萬輛,同比下滑23.4%,市場份額為39.7%,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

  崔東樹表示,“當國內汽車市場環境好的時候,自主品牌的表現也會跟著好;但車市下行的時候,車企比拼的是品質和核心競爭力,自主品牌的不足就暴露出來了。”

  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放緩

  5月在國內整體汽車市場下滑的大環境下,新能源汽車依舊呈現逆勢增長。中汽協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為11.2萬輛和10.4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6.9%和1.8%;2019年1-5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為48.0萬輛和46.4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46.0%和41.5%。

  中國汽車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分析稱,“一方面是政策原因,補貼退坡導致消費者將購買力集中在前幾個月,隨著補貼退坡,部分車型出現漲價的情況,影響了消費者的購買決策;另一方面,當下處於國五國六的切換期,為清庫存,車企和經銷商對國五車型進行促銷,國五車型價格走低,部分想要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轉而購買國五車型。”

  不僅如此,也有業內人士認為,5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速放緩也與新能源商用車的銷量減少有關,由於補貼退坡,銷量提前釋放,導致5月的銷量降低。

  刺激政策出台,疲勢下半年有望舒緩

  業內分析稱,部分省市7月1日起將開始實施國六排放標准,6月國內汽車市場將處於深度調整期,車企和經銷商會加速釋放國五庫存的壓力,在此環境下6月的汽車市場銷量或有所回暖。

  不僅如此,為了挽救汽車市場頹勢,國家層面也出台了相應的刺激政策。2月發改委聯合十部委重啟“汽車下鄉”政策,以帶動農村汽車市場的消費升級;但目前來看,由於鄉鎮市場10萬元級別的市場相對飽和,“汽車下鄉”的效果有限。

  6月初,廣州和深圳兩市同時發布增加小汽車牌照限額的通知,在2019年6月-2020年12月期間,廣州和深圳分別新增10萬輛和8萬輛。6月6日,發改委等三部委下發《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要求破除乘用車消費障礙,嚴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車限購規定,不再增加限購城市,從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此外要求各地不得對新能源汽車實行限行、限購,已實行的應當取消,為乘用車市場帶來相對積極的作用,也將進一步促進新能源汽車產銷增長。

  業內人士分析稱,國家刺激政策的出台,或將改變汽車市場連續下滑的頹勢,但回暖仍需要一段時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