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建設能指望美國嗎?警惕美打香港牌

2019-06-20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特區政府鑒於6月9日遊行和12日暴力衝擊後的政治形勢,決定停止修訂《逃犯條例》的有關工作。必須指出,修訂《逃犯條例》受阻,首先,是由於美國扮演了內外反對勢力總指揮角色,做了總動員,組織和實施了立體多層次多方面對修訂工作的圍剿;其次,同香港相當一部分居民存在深刻的崇洋媚外、蔑視國家的心理有頗大關係。二者相互呼應,形成了香港回歸以來罕見的政治風波。

  尤其荒唐的,是個別商界人士竟然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寄望於美國。為爭取個別人士幡然醒悟,筆者不點其名,但必須交代過程。

  警惕美打香港牌

  6月13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CommissiononChina,CECC)主席麥戈文(JimMcGovern)、聯席主席兼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Rubio)等人聯署,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KongHumanRightsandDemocracyAct,下稱法案)。該法案於2015年提出,2017年正式提案,但因國會議程太多而被擱置。法案提出五項重點要求,包括修訂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KongPolicyAct,下稱香港政策法);美國國務卿須每年檢視香港落實自治的情況,以證明可繼續給予香港特別待遇;要求美國總統找出所謂「綁架」香港書商、記者,並把他們強行帶到中國境內拘留或審訊、導致其喪失自由的人,有關人士應被禁止進入美國,並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等;要求美國總統應確保美國公民及企業,免受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所影響,包括決定是否修改美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稍早前,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Cruz)和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Markey)提出《香港政策重新評估法案2019》(HongKongPolicyRe-evaluationActof2019),也提出修訂《美國-香港政策法》加入新條款。魯比奧在聲明中稱,近日香港人遊行示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美國有需要向外界發出信息,確保香港繼續以法治及高自由度,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於是,6月14日,某位商界人士就向香港媒體公開表示,特區政府必須重視美方信息,否則,不只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受影響,而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無從談起。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也許會受美國對香港政策調整所影響,但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立足中國,面向亞洲和世界,正是中國反制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的戰略部署之一,豈會因為美國對中國打貿易點、科技戰、金融戰而放慢速度?

  堅決抵制美干預

  大灣區成功與否,取決於廣東省9城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能否加大加快融合。修訂《逃犯條例》受阻恰恰說明,美國干預中國香港的內部事務越厲,香港融入大灣區的困難和障礙就越大。從這樣的意義上看,中國政府必須堅決制止美國繼續插手香港事務。

  6月14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就美方對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不負責任言行提出嚴正交涉。樂玉成指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置喙。近來美方一些高級官員頻頻就特區政府推進修例說三道四,橫加干預,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切實尊重特區政府正常的立法進程,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不做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一邊特區政府因應政治形勢決定停下修訂《逃犯條例》的進程,一邊國家向美方表達強烈制止對方干預香港事務的立場。香港社會各界尤其商界必須明白,香港發展不僅不能寄望美國,相反,必須抵制和反對美國干預。

  在修訂《逃犯條例》過程中,香港商界部分人士及其政治代表所暴露的受西方國家影響問題,需要引起有關方面高度重視。一方面,要理解這部分人士面對中美關係調整所呈現的心理的複雜性,給予他們時間以逐步調適。另一方面,要貫徹「以鬥爭求團結則團結存」的原則,適當展開思想交鋒。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