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劏房租金升7.7% 佔住戶收入四成 民間籲管制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社協於3 月至5 月期間調查,顯示入住社房後住戶比之前快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有關注劏房的組織早前進行調查,發現2019年的「香港劏房租金指數」為443,較去年上升7.7%,顯示劏房租金有明顯升幅。調查顯示,劏房平均麵積為132.2平方呎,而人均居住麵積為58.2平方呎,數字均較公屋標準75平方呎低。組織又指,劏房戶平均租金佔家庭收入41%,比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即每100元收入中有41元用作交租。他們認為,應從速設立租務管製,限製租金升幅,整治租務市場亂象。

  倡增過渡性房屋供應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於今年5至6月期間進行香港劏房租金指數及變化研究,透過實地測量、訪問租客、批則核實等專業研究方法訪問觀塘、九龍城、葵青、荃灣及深水劏共66戶劏房戶。調查發現,劏房租金指數較去年上升7.7%,反映劏房戶在公屋供應嚴重不足下,隻能繼續被業主瘋狂加租,生活每況愈下。

  調查顯示,劏房平均麵積為132.2平方呎,人均居住麵積為58.2平方呎,數字均較公屋標準75平方呎低。研究又發現,劏房戶平均租金佔家庭收入41%,比去年增加5個百分點,即每100元收入中有41元用作交租。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組織幹事黃嘉浚表示,租收比愈高,住戶愈要壓縮其他生活開支,令經濟負擔更沉重。他們建議,政府應為劏房等不適切住所訂立租務管製,遏止住屋開支上升;同時建議房協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紓緩劏房戶困境。

  近九成人住社房後更快樂

  另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亦於3月至5月期間,對該會目前營運的過渡性房屋單位住戶進行了問卷調查和訪談。結果顯示,入住社會房屋後的住戶比之前快樂;研究又指出政府在過渡性房屋計劃的參與度不足。

  是次研究涉及51戶共84人,他們入住社會房屋後,有關住戶的人均居住麵積由42.9呎增加至87呎,房租中位數由4000元減少至2080元,能夠儲蓄者亦由約一成二上升至七成六。有超過八成六受訪者表示,入住社會房屋後,較以前快樂,精神壓力減低,主要因為環境改善、減少迫遷和加租壓力。

  協會建議,應該增加整體社會房屋供應,納入長遠房屋策略,擴大「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的受惠範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