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打“台灣牌”?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鼓吹軍艦過台海

2019-06-28
来源:海外網

 

  路透社資料圖

  海外網6月28日電 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27日通過“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仍然想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該法案含有多項涉台條文,包括支持“對台軍售”,鼓吹美國軍艦繼續定期通過台灣海峽等。

  鼓吹“對台軍售”、美軍艦定期過台海

  據“中央社”報道,美參議院27日以86票贊成、8票反對,通過參議院版本“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

  根據6月11日的法案版本,美參院宣稱,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國防’及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所需的能力、現成的與現代化的‘國防’力量,以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

  此外,法案還鼓吹大力支持台灣透過美國的對外軍售、直接商業銷售與產業合作獲取“國防”物品和服務,重點在反艦、海防、反裝甲、防空、海底戰爭,以及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和偵查(C4ISR),以及支持台灣“非對稱防御戰略”的彈性指揮和控制能力。

  此外,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5月23日通過法案還鼓噪,在“台灣旅行法”的基礎上,進行“美台高階‘國防’官員”交流,甚至建議國防部長支持台灣醫療船參與美國相關演習。同時美國軍艦“也應繼續定期通過台灣海峽”。

  報道稱,“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須待眾院通過眾院版本,并經參眾兩院協商討論最后共同版本,再經兩院院會表決通過后,送交白宮經總統簽署生效。

  島內:反對外來介入不要做棋子

  美國方面最近在涉台問題上動作頻頻,國會頻繁通過涉台法案;美艦頻繁過航台灣海峽;“美台國安”高層會晤;雙方高調舉行活動慶祝所謂“與台灣關系法”成法40周年等,引發島內民眾疑慮。

  台灣民眾留言反對美國介入台海事務,稱“美國希望台海戰爭?反正死的是台灣人”“放心吧,真的要開戰的話,我一定會先打綠營”“外國的事務,憑什么美國國會可以自己通過一‘鬼法’,就開干啊?”

  還有台媒稱,台灣增加“軍事預算”只會排擠台灣的經濟、民生等其他支出,還會給予美國乘售台武器之機把台灣當“肥羊”來宰的更多機會。除此之外,此舉還將會提供台灣政商人士互相勾結貪污“吃冤枉”的更多空間。台灣以往的軍購弊案,涉及政商人士相互勾結,牟取暴利,買進的往往是質次價高甚至是偽劣產品。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此前表示,無論美方“用心何在”,台灣自己“心要拿得定”,真的不要變成別人的棋子。洪秀柱認為,民進黨總愛說“顧台灣”、“愛台灣”,結果他們把台灣“顧”成這樣,讓台灣百姓越來越凄慘。

  國防部:“以台制華”是癡心妄想

  面對美國方面最近在涉台問題上的動作頻頻,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曾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最近頻繁打“台灣牌”,妄圖“以台制華”,這完全是癡心妄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美建交和發展關系的重要政治基礎。美方一系列舉動是在“玩火”,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系發展,嚴重危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此外,美國國會曾通過“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就曾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并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觀念,立即刪除有關消極內容,維護而不是干擾兩國關系穩定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