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今年美联储或降息一次 Libra会冲击现金融体系

2019-07-01
来源:新浪财经

    美联储今年会降息几次?Facebook(脸书)计划中的天秤币(Libra)会颠覆金融业吗?

  7月1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作出了预测。

资料图片

  美联储可能降息一次

  朱民出席“中国经济前景展望”分论坛并发言表示,2019年全球风险在上升,首先,英国的硬脱欧确定性在上升,从而导致全球风险上升。

  英国硬脱欧会带来什么?朱民预测称,一旦今年10月28日英国硬脱欧,所有的商品在那一天在码头和边境的边上会停下来,无法进出英国,所有的人在英国和北边的疆土边界也会被拦下,进不去也出不去。因为英国要单独与162个国家签订贸易协定,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成,金融界的所有共同协议用欧洲标准还是英国标准,在那一分钟必须改变,那一刻的世界将是完全混乱的。

  “我现在很难想象那一天的早上9:30金融市场开市会是什么反应,我觉得这是今年我们面临的第一大风险。”朱民称。

  其次,今年下半年将有可能出现金融和经济周期性下滑的风险。朱民指出,金融和经济周期性下滑的确定性是在的,但是同时风险在上升。

  “美国从去年经济增长2.9%,今年第一季度走得很高,第二季度现在下滑,第三季度会继续下滑,今年增长速度也就是回到2.3%、2.4%左右。这就是为什么美联储一会儿加息,一会儿减息,犹豫不觉给市场造成很大波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朱民回顾说。

  在今年年初的冬季达沃斯,瑞·达利欧说今年美联储要3次降息。朱民并不认为美联储今年会降3次,但随着经济周期性下滑和全球不确定性上升,美联储降一次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Libra的核心概念是货币

  Libra的核心到底是支付还是货币?

  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的分论坛上,朱民在谈到Facebook数字货币Libra时表示,Libra的核心概念一是货币,二是跨境,其出世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有很大冲击。

  朱民认为,很难说Libra是一个支付宝,因为支付宝是一个支付中介,而Libra是从支付开始,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有一篮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的,它的核心概念是货币。

  朱民论述称,第二,Libra的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Libra是把央行要考虑的政策和商业银行支付的功能其实都给结合起来了。

  “所以这个框架是很有意思的。” 朱民直言,“我们对Libra的出世是不应该掉以轻心的,这个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有很大冲击。”

  与此同时,Libra也会带来很多问题,朱民列举道,诸如由之而来杠杆性问题、储备问题、中央集中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等等。Libra还在非常初始的阶段,其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的问题。

  Facebook于6月18日发布了其加密数字货币Libra的项目白皮书。白皮书发布后随即引来各方关注,也饱受争议。据白皮书介绍,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