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聯合研究首次發現:受精卵或非“生命起始”

2019-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日電 (戴夢嵐)一直以來科學家們都認為,精卵結合受精以後就是生命。但是,最近中美胚胎學家的一項最新聯合研究成果表明,人類受精卵存在兩套獨立紡錘體,即從精卵結合到發生第一次有絲分裂期間,雙親染色體並沒有相互融合,而是各自保持空間上的獨立。這意味著處於此階段的受精卵,並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生命”,這一顛覆生物學經典理論的新發現,於近日作為期刊封面文章發表在該領域知名國際期刊《輔助生殖與遺傳學期刊》(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上。

  自2015年起,北京家圓醫院生殖中心胚胎實驗室主任、知名胚胎學家徐小明博士與美國加州洛杉磯生殖中心實驗室主任孟勵教授等人,開始了對人類胚胎第一次細胞有絲分裂過程的探索性研究。“長期以來,科學家們都認為,人類胚胎第一次有絲分裂時是由一套紡錘體負責將染色體分離到兩個細胞中,而實際上有兩套紡錘體參與了染色體的分離過程,其中一套紡錘體分離父本染色體,另一套紡錘體分離母本染色體。”徐小明博士指出,“相對之前的理論,本次發現具有更苛刻的挑戰,因為只要兩套紡錘體之間出現時間或空間上的不同步,就會造成染色體的分離錯誤,這也更好地解釋了人類早期胚胎染色體異常比例高的原因。”

  同時,這一發現也引發了對人類“生命”定義的再思考。在精卵受精以後,人類父本和母本染色體還是分開的,並沒有立即相互融合。如同我們將藍色和黃色兩種顏料進行混合,混合之初,兩種顏料仍然倔強的維持著本來面目,但經過充分混合之後,就會出現一種新的顏色——綠色。所以處於此階段的受精卵,並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的“生命”,因此“生命起始”的概念或將被重新定義。

  此外,本項研究發現對倫理學也有積極意義。目前在信奉天主教的國家,如意大利等國,是不允許一次對很多卵子進行受精的,因為之前觀點認為一旦精卵結合就是生命,所以這些國家明令禁止冷凍胚胎。每一對接受輔助生殖技術治療的夫婦一次只能受精1-2個卵子,如果有剩餘卵子,只能選擇將卵子冷凍。但是,冷凍卵子效率大大低於冷凍受精卵。而此發現提示受精卵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命(父本和母本染色體彼此還是獨立的),因此未來在這些信奉天主教的國家,或可直接冷凍受精卵,而不是卵子。

  人類受精卵存在兩套獨立紡錘體這一最新發現,對輔助生殖醫學領域提出了新的挑戰與研究方向。徐小明表示,目前該研究尚處於初步探索階段,未來期待能夠取得更大的進展,為推動全世界輔助生殖技術安全、快速、高效的發展提供動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