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科創板將于7月22日開市交易

2019-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了!7月22日,科創板將正式開市交易。
 
  短短259多天,從宣布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到科創板正式開市,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一個全新板塊。
 
  有投行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介紹,根據相關流程規則,7月12日(含)之前完成網上網下申購的公司,都可以列入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范圍。據此計算,已經完成注冊的25家企業都有望首批上市。
 
  7月22日正式開市
 
上交所官网截图
 
  7月5日,上交所發布消息,在中國證監會領導下和市場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經過8個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籌備,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條件和時機已經基本具備和成熟,將于7月22日(周一)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
 
  上交所表示,目前,科創板規則體系基本齊備,擬上市公司受理審核穩步推進。
 
  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發行上市申請,向118家公司發出了首輪問詢函,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已審議通過31家公司的發行上市申請,已有25家公司獲得證監會同意注冊的批復,22家啟動發行工作。
 
  此外,涉及上市交易的相關業務系統均已上線并平穩運行。首批公司上市前,還將對交易系統進行壓力測試和業務通關測試。科創板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教育有效推進,首期科創板擬上市公司董事會秘書培訓班成功舉辦。
 
  至此,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交易的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25家企業可以首批登陸
 
  作為資本市場增量改革,科創板在交易制度上做了許多創新,市場各方需要有一個熟悉和適應的過程。為了保障科創板初期交易平穩有序,盡量滿足市場供求平衡的要求,需要積累一定數量的擬上市公司于開市首日同時掛牌。
 
  有投行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介紹,根據相關流程規則,7月12日(含)之前完成網上網下申購的公司,都可以列入科創板首批上市公司范圍。據此計算,已經完成注冊的25家企業都有望首批上市。
 
 
  上交所表示,科創板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新情況新問題。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領導下,堅持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尊重市場規律,把好入口關,強化底線思維,保持改革定力,完善風險應對,抓好改革落地的各項工作。希望市場各方與上交所一起,共同迎接科創板鳴鑼聲起。
 
  高效體系推動科創板“速度”
 
  從2018年11月5日到2019年7月22日,從宣布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到科創板正式開市,歷時259天。
 
  相比中小企業板、創業板,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市場有目共睹。
 
  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
 
  2019年3月1日,證監會發布《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管理辦法(試行)》等文件,上交所出臺相關細則。
 
  2019年3月18日,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開始接受發行人申請。
 
  2019年6月5日,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審議通過微芯生物、天準科技、安集科技3家企業上市申請。
 
  2019年6月14日,證監會同意華興源創、睿創微納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注冊。
 
  2019年7月22日,科創板首批企業上市交易。
 
  開市初期警惕波動風險
 
  科創板開市在即,市場各方都高度期待,但業內人士建議,參與科創板開市初期仍然需要警惕波動風險。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3日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2019)上表示,“設立科創板并試點注冊制是一個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挑戰。尤其是在科創板上市初期,各市場參與方特別是投資者要重點關注五個方面的新變化。”
 
  易會滿表示,一是發行方式改變后,如何平衡好注冊制與把握上市公司質量這對關系,需要經過市場檢驗,這會是一個大浪淘沙的過程,勢必帶來退市這個“出口”更加常態化。
 
  二是市場化定價后,與現有IPO定價機制有本質區別,企業高估值發行的現象可能會增多。
 
  三是開板初期市場供求不平衡,加之新的交易機制需要適應,不排除出現短期炒作、漲跌幅較大的情形。
 
  四是科創企業本身由于技術迭代快、投入周期長、不確定性大等特點,需要投資者理性研判,更加關注信息披露。
 
  五是在試點初期,科創板的制度創新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檢驗,有一個逐步磨合的過程,這也可能引發一些市場風險。對于上述問題和可能帶來的風險,證監會在制度設計時,已經盡最大可能予以評估完善,并做好相應預案。同時證監會將堅持邊試點、邊總結、邊完善的原則,持續優化各項制度安排。
 
  事實上,包括上交所在內,也為科創板開市初期平穩運行做了大量準備。6月14日,上交所正式發布實施《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實時監控細則(試行)》。
 
  《細則》共6章,條文共計42條,主要內容包括有效申報價格范圍的計算標準、適用情形,以及盤中臨時停牌的觸發條件、停牌時間等事項,并要求市價申報應當包含投資者能夠接受的保護限價。
 
  此外,細則公開了異常交易行為的監控標準。通過總結、提煉和歸納現有監管經驗,將虛假申報、拉抬打壓股價、維持漲(跌)幅限制價格、自買自賣(互為對手方交易)和嚴重異常波動股票申報速率異常等5大類共11種典型異常交易行為監控標準向市場公開,并對上述行為類型均作了定性和定量的描述。
 
  這些措施有助于市場平穩運行。比如,《細則》規定無價格漲跌幅限制的科創板股票盤中交易價格較當日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達到或超過30%、60%,實施盤中臨時停牌,單次停牌10分鐘,停牌時間跨越14:57的,于當日14:57復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