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變灌輸極端思想平台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董建華。资料图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日前會見傳媒,直言任內推行通識教育科是「失敗」,造成近年學生參與及主導多次激烈示威。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區蘊詩回應指,未有實質證據,顯示通識教育科使學生變得激進。不錯,如果純粹從理論的角度去看,通識教育確實有其優點和必要性,可以將不同的社會科學融會貫通,並且結合社會現實,培育學生多元思維和跨學科思維,但是,香港社會的現實卻尚未具備推行通識科的條件,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於教師。
 
  年輕人政治上變得激進
 
  董建華日前會見傳媒時,為自己在特首任內推行的通識教育科及推行中史課程改革作出檢討,形容通識教育科是「好差、失敗」,要設法糾正,自己有責任探討下一步怎做。通識教育是董先生親手推出的政策,如果不是深切體察到其中的問題,相信他是不會妄自菲薄,輕易推翻自己推出的政策。既然連董先生也對通識教育科作出反省,認為存在很大的問題,要設法糾正,政府當局及社會很有必要認真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區蘊詩作為推行這一政策的政府高級官員,在回應董建華的言論時則指出,未見到實質證據,顯示通識教育科令學生變得激進,而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上周發表建議文件,亦肯定該科有一定重要性。
 
  香港的學生比過往更多地參與社會上的政治運動,這是有眼皆可看見的事實,今年6月期間因反修例引發的多次大規模遊行,以及激烈的暴力事件中,參與者中以年輕人為主,而參與這些政治活動的中學生數量之多也是前所未見的。在遊行中,首次見到中學的旗幟帶領學生參與其中。亦有年僅14歲的中學生因參與暴力衝突事件被拘捕。
 
  年輕人變成熱衷政治及激進是不爭的事實,而到底是什麼原因,尤其是令中學生也熱衷於政治運動,甚至參與暴力衝擊事件,值得深入探討。
 
  教師利用通識灌輸政治見解
 
  通識教育科是否會令學生變得激進?如果純粹從科目本身來看,或許未必可以得出這一結論,不過,如果從香港推行通識教育的實際情況來看,就會發現許多例子,證實有一些教師,藉通識教育課程,宣揚個人的政治理念,甚至直接鼓動中學生參與政治行動。
 
  早前有媒體報道有小學二年級常識工作紙要求學童就有關《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校長及家長均認為,有關議題根本不適合作為小二常識科工作紙,質疑有教師設計工作紙時將個人政治觀點帶到課堂上。
 
  此外,亦有家長群組傳出一家中學的中一試卷,由插圖到考題,都是街頭抗爭的內容,提問有政治立場,十分偏頗,不少家長指責這類考題是向學生「洗腦」。
 
  這些實實在在的例子均證明,香港確實存在一些教師利用通識課程向學生灌輸個人政治見解的問題,至於這種做法是否令學生變得激進,值得政府當局及教育界展開調查。
 
  在反修例風波中,教協曾經向教師發出「罷課」的呼籲,亦有不少教師響應,甚至帶領學生到遊行示威的現場,向學生展開通識教育,這種做法本身就嚴重偏離了教育宗旨和原則,非常不負責任,更加具有欺騙性和誤導性,政府教育部門和教育界有必要調查一下。
 
  純粹從理論上看,通識教育確實是個好東西,但好東西不恰當地運用,就可能變成壞東西,在香港社會日趨過度政治化的現實之下,在香港的不少教育工作者存在偏頗甚至過激政見的情況之下,在政府當局無能力監管學校和教師的情況之下,筆者認為香港不具備推行通識教育的條件。政府當局和教育界應該認真考慮董建華提出的意見,設法糾正通識教育存在的問題。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