綱領性文件發布 內地力推義務教育改革

2019-07-09
来源:香港商报

意見明確提出,要大力發展校園足球。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昨日對外發布。《意見》提出要堅持「五育」並舉,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明確提出「大力發展校園足球」、「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或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強化對網絡遊戲、微視頻的管控」等當下社會關注的議題(更多乾貨見列表)。

  不得布置懲罰性作業

  據悉,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第一個聚焦義務教育階段教育教學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時代中國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綱領性文件。

  義務教育質量事關億萬少年兒童健康成長,事關國家發展,事關民族未來。意見強調,堅持立德樹人,?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按照「四有好老師」標準,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加強組織領導,開創新時代義務教育改革發展新局面。

  其中,在完善招生考試制度方面,《意見》要求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證書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

  在備受關注的作業考試輔導方面,《意見》要求統籌調控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作業時間,促進學生完成好基礎性作業,強化實踐性作業,探索彈性作業和跨學科作業,不斷提高作業設計質量。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或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不得布置懲罰性作業。從嚴控制考試次數,考試內容要符合課程標準、聯繫學生生活實際,考試成績實行等級評價,嚴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

  大力發展校園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對陣今年關於中小學生體質變弱方面,意見在強化體育鍛煉方面提出,要求堅持健康第一,實施學校體育固本行動。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合格標準,健全國家監測制度。除體育免修學生外,未達體質健康合格標準的,不得發放畢業證書。開齊開足體育課,將體育科目納入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計分科目。科學安排體育課運動負荷,開展好學校特色體育項目,大力發展校園足球,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

  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鍾秉林認為,義務教育學段跨度長達9年,是在讀規模最大、學齡最長的教育階段,是與每個家庭、每個孩子的命運息息相關的教育階段。在整個教育體系中,義務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視為現代國民教育體系的基石。

  他認為,意見緊緊抓住關鍵要素,着眼於「教和學什麼」,強化德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應有地位;?眼於「怎麼教和學」,從優化教學方式、加強教學管理、完善作業考試輔導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眼於「誰來教學生」,強調按照「四有好老師」標準,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同時對教育局局長、校長、教研人員隊伍建設提出意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