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華被撤銷上海市政協委員資格 常州首富的那些往事

2019-07-09
来源:上觀新聞

   7月8日,市政協召開十三屆二十九次主席會議。市政協主席董雲虎主持。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市場監管體制改革,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若幹建議。今年2月至6月,市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組織開展調研,以企業感受度、滿意度、獲得感為重點,召開16場座談會,對120名在滬企業家進行深度訪談,完成1077份評估問卷,系統分析上海營商環境現狀和存在的困難問題,從完善政策環境、政務環境、產業發展環境、人才發展環境等方面提出對策。課題報告建議,進一步提高政策精准性、知曉率和落地率,建立有效政企溝通機制,重視政策宣傳、政策解讀、政策推廣,建立政策反饋機制,營造溝通順暢的政策環境;進一步優化政府服務,建立完善安商穩商、“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市場准入及主體變更、退出等機制,創新新型業態監管服務模式,營造更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多策並舉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切實減輕中小企業負擔;進一步優化人才引進政策,建立產教融合的職業人才培育體系,制定人才引進和評估標准,營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

  會議審議了關於對上海市2018年市級決算和2019年上半年預算執行情況的意見和建議,聽取了首屆“初心論壇”工作情況的彙報、中歐圓桌會議第十七次會議籌備工作彙報。

  按照市政協委員資格條件和有關要求,會議決定,撤銷王振華第十三屆上海市政協委員資格。

  市政協副主席方惠萍、趙雯、周漢民、王志雄、張恩迪、李逸平、徐逸波、金興明、黃震出席。

  早前報道:

  常州首富王振華往事:“王三萬”兒子、校長女婿、周某某的情人?

  總資產超3000億元,集全國勞模、慈善大家、創業明星等榮譽於一身的地產大亨、常州首富——王振華,正遭遇個人形象有史以來的最大“破產”。

  7月3日晚,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發布《警情通報》。通報稱:57歲的王某某,因涉嫌猥褻9歲女童被刑事拘留,一並被刑事拘留的,還有給王某某輸送女童的周某某。  

 

  事件引發輿論嘩然,王振華的過往情史,也被媒體和網絡“扒出”。

  連日來,紅星新聞記者深入上海、常州等地走訪、接觸到王振華的同學、族人和“疑似”情人,並查看王振華的宗譜、校園履曆,試圖還原一個更為真實的王振華“成長史”,講述他的“常州往事”。

  “王三萬”的兒子

  7月5日晚,紅星新聞記者從上海來到常州市武進區,站在武進區湖塘鎮灣裏社區居委會門前:這一帶,車水馬龍,霓虹閃爍,面前是一棟棟拔地而起、聳入雲霄的高樓。

  但上世紀80年代,這裏可不是這樣。當時,現在的湖塘鎮叫湖塘公社,灣裏大隊也不是現在的灣裏社區居委會。  

 

  △ 王振華出生時所屬的灣裏大隊如今已變為灣裏社區居委會

  彼時的武進縣湖塘公社灣裏大隊大路頭村的村民王三大,一定想不到武進能發生這麼大的變化,更想不到的是,他的小兒子王振華竟鬧出這麼大的動靜來。

  王三大,灣裏大隊大路頭村村民,1962年3月,王三大的妻子王某娣生下一個兒子,這是他們的第五個兒子,也是家中排行最小的兒子——王振華。

  孩子的陸續出生,給這個多子的家庭帶來不少壓力。“當時,王某娣一個人照顧幾個小孩,很辛苦,大點的哥哥也幫帶小點的弟弟”。7月5日晚,灣裏社區居委會居民張姨告訴紅星新聞記者,王三大一家過得很辛苦。

  不過後來,王三大學會經商,生活因此有很大改觀。“當時,王三大在湖塘鎮一家大型的浴室附近販賣漁具,賺了不少錢。”張姨說,王三大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是“萬元戶”,後來,別人都叫他“王三萬”。

  “王三萬”的名聲很快在湖塘鎮傳開,至今,紅星新聞記者在湖塘鎮和一些50歲以上的當地人接觸時,他們都知道“王三萬”這個人,也知道王振華就是“王三萬”的兒子。

  如今,“王三萬”已不在人世,但他的幾個兒子同樣把各自的生意事業做得很大,比如王才華是新城巨安鋼材箍筋廠廠長、王新華是常州市晨遠紡織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生意做得最大的是王振華,新城控股集團董事長。

  不過,因猥褻9歲女童被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事拘留後,7月4日,王振華的新城控股集團董事長一職就由其現年31歲的兒子王曉松接替了。

  王振華“有女初長成”

  王曉松生於1987年12月,畢業於南京大學環境科學專業,畢業後,他在父親王振華的公司裏任職,頗受器重。2015年,不足30歲的王曉松就擔任江蘇新城地產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他還是常州青年企業家聯合會副會長。

  但父子間也因王曉松的情感起矛盾,據王振華當年在江蘇省廣播電視大學的同學楊斌(化名)介紹,王曉松喜歡上大學的一位女同學,這位同學來自蘇北,但離過婚,所以王振華反對這門婚事,並在三年前一度“拿下”王曉松在新城控股的所有職務。

  此後,“無事一身輕”的王曉松,只身一人前往蘇北和這個同學共處、隱退出公司所有的事務。

  “兩年後,這個女同學為王曉松生下一對雙胞胎,王振華很高興,這才接納她,王曉松也就回公司履職了。”楊斌說。

  紅星新聞查詢發現,2016年10月王曉松突然辭去新城控股集團總裁一職時,曾給員工發了告別信,當時,其稱離職是“因為要專注於處理個人事務”。

  2017年2月27日,新城控股集團在香港舉行2016全年業績發布會時,針對兒子王曉松突然辭職一事,時任董事長王振華回應稱,“王曉松主要是去深造”。

  2018年8月26日,新城控股集團發布通告顯示,王振華辭去總裁職務,由王曉松擔任總裁。這是王曉松辭任新城控股集團總裁兩年多後的一次回歸。

  在武進區湖塘鎮,多名王振華的族人向紅星新聞記者透露,當初,王振華將王曉松的職務“廢掉”後,曾有意培植新人,但王振華的女兒年紀還小,王曉松畢竟是他唯一公開和認可的兒子。

  外界盛傳王振華有多個情人,其中包括他鄰村、年約50歲的周某芬,也包括目前30歲出頭的一家電視台主播,但在王振華的家譜成員中,獲得王振華認可的,就是一兒一女及他原配陳某。

  和外界熟知的王曉松不一樣,王振華的女兒很少為外界所知。

  紅星新聞記者從王振華族人處拿到2015年續修的《董墅王氏宗譜》(下簡稱《王氏宗譜》)顯示,王振華的女兒王某莉1999年1月生於加拿大,2005年回國定居,續修宗譜時,王某莉正在上海就讀高中。  

 

  △ 宗譜

  “娶了校長的女兒”

  《王氏宗譜》顯示,王振華的妻子陳某和王振華一樣,都出生於1962年,但她比王振華小3個月。

  陳某也是武進區湖塘鎮人,出生在邱墅大隊(現為居委會)。

  和王振華的大學生身份不一樣,陳某只有高中學曆,但她身世不錯。

  “陳某是我們校長的女兒。”王振華的大學同學楊斌(化名)說,1980年至1983年,王振華在江蘇省廣播電視大學的分校就讀,就讀地點在武進二工局的教學點——位於當時的武進第一棉紡廠6樓。

  “那時,這教學點的負責人是陳某泉,我們都叫他陳校長,陳某的父親。”楊斌說。

  王振華的高中同學袁力(化名)告訴紅星新聞記者,當時高考剛恢複2年,高中是兩年制,讀兩年就高考了,競爭激烈,所以考上江蘇電大也很不容易。

  對王振華在高中的表現,他說“還可以,比較沉穩”。袁力提供79屆畢業花名冊顯示,王振華就讀的班級是高二(1)班。  

 

  △ 王振華高中所在班級的花名冊

  《王氏宗譜》顯示,1985年,時年23歲的陳某與王振華結婚,此後主要協助丈夫做好內務工作。

  1997年,陳某移居加拿大,2005年才帶著時年6歲的王某莉回國定居。

  “王某莉是她移居加拿大後才生的小女兒。”楊斌(化名)說,陳某當時37歲,是高齡產婦。  

 

  △ 王振華和他家人

  新城控股集團的大股東中,除王振華外,王某娣也是村民熟悉的,她是王振華目前年逾九旬的母親。

  《王氏宗譜》的功德榜中,對王振華及家人的文圖介紹達11頁之多。這主要也是因為王振華的貢獻最大,他是2015年續修《王氏宗譜》委員會名譽會長。  

 

  △ 宗譜顯示,王振華擔任續修《王氏宗譜》委員會的名譽會長

  續修宗譜時,王振華的捐款金額最多,捐50萬元,他哥哥王才華、王新華等分別捐贈3萬、5萬元,也都出現在捐贈的功德榜上。  

 

  △ 功德榜

  從全國勞模到緋聞纏身

  從《王氏宗譜》上可以看到,對王振華的介紹多達1800多字,主要有他的個人主要經曆、社會職務和個人榮譽:

  ▲ 1983年大學畢業後,王振華到常州市武進第一棉紡廠擔任工段長、車間副主任。

  ▲ 1988年至1993年,王振華任常州市武進區湖塘織布廠廠長。

  ▲ 王振華開始涉足房地產是在1993年,他和幾個朋友湊了100元,,成立常州市武進新城投資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並任董事長。

  ▲ 1996年起,王振華任新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隨後在地產領域,跑馬圈地,一路征戰,從“常州一哥”做到中國地產界大鱷,是上海市房地產商會會長,總資產超3千億元。

  當然,王振華更看重的是他個人的榮譽。

  ▲ 2004年3月,他被江蘇省委、省政府評為“江蘇省優秀民營企業家”。

  ▲ 2006年,王振華被江蘇省委統戰部授予“江蘇省社會主義建設突出貢獻獎”。

  除地方榮譽,國字頭的榮譽也不少,比如2010年4月,他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榮譽稱號;2009年7月,他被中華慈善總會授予“中華慈善突出貢獻人物獎”;2008年12月,獲得民政部“中華慈善獎”……

  常州市等地方榮譽,更是不勝枚舉。但緋聞也不斷傳出,比如常州坊間和互聯網都盛傳常州某電視台主播小悅(化名)是王振華的情人。

  楊斌(化名)告訴紅星新聞記者,後來他們好像分手了。

  7月6日晚,紅星新聞向“85後”主播“小悅”求證,她在電話中說:“對於這個事情,我不方便作任何回複。”隨後,“小悅”掛了電話,紅星新聞記者再度撥打時,她沒再接聽,短信也不回複。

  周某芬也被坊間視為王振華的情人,周某芬是武進區何留村人,後來嫁出去了,戶口已經不在當地。  

 

  △ 武進區何留社區居委會

  早前,上海警方通報的給王振華輸送女童的49歲的周某某,一直被武進的坊間視為周某芬。

  “周某芬的戶口已遷走,遷去徐州。”7月6日中午,何留社區居委會一名幹部告訴紅星新聞記者,“至於周某芬是否就是警方通報的周某某,他無法確認,但他證實,周某芬現年就是50歲左右。”

  據何留社區居民透露,周某芬是周某德的大女兒,周某德共有三個女兒,最小的女兒目前也超過40歲。

  周某德已70多歲,曾擔任何留村張家生產隊村民小組長。

  周某芬是否就是此前上海警方通報中的周某某?

  紅星新聞記者就此向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求證時,一位工作人員表示,“案件還在調查中,以已發布為准,目前沒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