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科大少年班堪称中国AI领域“人才摇篮”

2019-07-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在能够左右企业、国家和地区走向的人工智能(AI)领域,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成了支撑中国AI发展的骨干力量。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8日报道,在AI不可或缺的无人驾驶开发领域,百度在中国是领头羊,而该公司总裁张亚勤于1978年进入少年班,当时年仅12岁。他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2014年从微软跳槽至百度。

  曾任阿里云首席科学家的闵万里于1992年进入少年班,当时年仅14岁。他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就读,先后在美国IBM和谷歌公司任职,于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他今年6月下旬宣布离职,此前一直在推动开发AI云技术。

  最近备受关注的是智能芯片领域初创公司寒武纪科技首席执行官陈天石。2001年,16岁的陈天石进入中科大少年班。2016年,他与同样是少年班出身的哥哥共同创立了寒武纪。

  5亿多年前,地球上出现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该公司以“寒武纪”命名,其目标在于利用AI创造出可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相媲美的革新。该公司向可称为阿里巴巴云服务心脏的AI提供半导体,并向华为旗下公司提供智能手机芯片。

  除上述几人外,少年班还为很多大企业培养了骨干力量。

  报道称,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中科大于1978年成立了少年班。迄今为止,已有约4000人从中科大少年班毕业。中科大培养了100多家高科技企业,除寒武纪外,还有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大讯飞公司等。

  报道称,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甚至到了足以引起美国警惕的程度。可以说,这是在40多年前开始的英才教育和推动海外留学的改革开放路线的双重作用下取得的成果。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