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萬眾一心打贏抗洪搶險保衛戰

2019-07-18
来源:香港商報

防洪堤搶險

  醴陵,位於中國湖南省東部,總面積2157平方公里,總人口106萬,是一座歷史人文厚重的千年古邑,一座產業特色鮮明的五彩之都,一座區位交通優越的湘贛門戶,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山水洲城,一座經濟實力雄厚的全國百強縣。

  近日,醴陵市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水災情,肆虐的洪水淹沒街道、房屋、村莊、良田……整個瓷城大地變成一片澤國。

  面對災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醴陵人民與洶湧的洪水展開了頑強搏鬥,全市上下打響了一場「家園保衛戰」。

  抗洪時刻,幹部群眾齊努力;保衛家園,幹部群眾心連心。長虹貫日耀天際,頑強的醴陵再創奇跡。

  唐勇平 郭健 何俊明 廖蔚佳 程耿孺

特大暴雨過後,醴陵新街口被淹。

  暴雨襲城 考驗嚴峻

  7月6日至9日,醴陵市普降大到暴雨,河水暴漲,災難頃刻來襲。

  超警戒水位、超保證水位、超歷史最高水位,一浪高一浪的洪流衝擊着堤防;泗汾鎮告急、船灣鎮告急、茶山鎮告急、石亭鎮告急,一個又一個的險情接連出現;公路被淹、電力中斷、通訊不暢、良田成澤國……全市最大降雨量達413.8毫米,平均降雨量227毫米,比去年同期增加200%。淥江水位於7月9日22時達到54.93米,超過歷史最高水位0.43米;鐵河水位於7月9日18時達到58.51米,超歷史最高水位1.67米;醴陵城區四分之一面積進水,全市24個鎮街不同程度受災,洪水超警戒水位時間持續23小時,全市面臨重重困境。

濱河路沿線被淹。

  據初步統計,醴陵市受災人員共計199610人,安全轉移群眾74812人,累計集中安置群眾17182人,分散安置70632人;倒塌房屋510戶859間,嚴重損壞房屋375戶381間,一般損壞房屋1728戶2362間;農作物受災面積21.11萬畝,成災19.53萬畝,絕收17.91萬畝;2533家水畜牧種養戶不同程度受災;林業受災面積2.439萬畝,林區道路損壞31.72公里,苗木、林木、林業基礎設施、森工企業不同程度受損;損壞堤防146處、81千米,護岸213處,水閘54座,沖毀塘壩242座,灌溉設施322處,水文測站3個,機電井2眼,機電泵站182座。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17.24億元。所幸,全市沒有發生重大水利設施垮塌事故,沒有發生群眾傷亡事故,社會大局穩定、秩序良好。

  聞汛而動 靠前指揮

一個不能少

  7月6日至8日,暴雨導致淥江河水位快速抬升到50.82米,距警戒水位僅0.68米。災情險情牽動着各級領導的心,國家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湖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殿勳,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隋忠誠,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飛,省應急管理廳廳長李大劍等省領導先後來到醴陵,深入災情最嚴重的一線查看並指導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工作。株洲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毛騰飛,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株洲市委副書記王洪斌等株洲市領導多次往返醴陵各鄉鎮災區之間,一線指揮部署防汛救災工作,要求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8日下午和晚上,醴陵市第一時間召開防汛工作部署調度會,並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車頓橋被淹

  「一定要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醴陵市委書記胡湘之連續調度防汛救災工作,要求做到確保不發生人員傷亡,確保不垮「一堤一壩一庫」,確保不因洪澇災害發生交通、安全、維穩等突發性事件,確保不發生因汛情問題引發的重大輿情,確保城鎮居民的生活、農村居民生產正常有序。做到值班值守到位、預測預警到位、隱患排查到位、應急救援到位、輿情管控到位、災後救助到位。「五個確保」、「六個到位」發出後,各部門立即投入抗洪搶險工作中。醴陵市人武部、應急管理局、水利局、水文局、氣象局、自然資源局、農業農村局、民政局……全市各級黨員幹部紛紛出動,一場振奮人心的「防汛救援之戰」開始了。

  迅速集結 Ⅰ級響應

  7月9日上午10時,洪水洶湧而至,醴陵市迅速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飛機救援

  在醴陵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裏,醴陵市委書記胡湘之,市委副書記、市長董巍,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曾毅鵬輪流坐陣指揮。信息綜合組、技術指導組、現場搶險組、災情統計組、綜合保障組、衛生防疫組、災害救助組、宣傳報道組、督查督辦組、維穩組、城市工作組等「一辦十一組」,各司其職,通力協作,高效運轉:湖南省應急管理廳緊急調度300餘名武警和消防官兵、60餘艘衝鋒舟、2台直升機馳援;市防指成員單位24小時輪班值守,兩小時定期會商目前雨情水情災情;45位縣處級領導全體出動,深入聯繫點指揮抗洪搶險;4500餘名機關幹部、18000餘名黨員衝鋒在抗洪搶險第一線;全市600餘名民兵、60餘支義務救援隊積極參與防汛救災;此外,醴陵市財政緊急調劑1000萬元資金用於抗洪救災。

  危難之際,各級黨委政府齊心協力,幹部群眾聯合發力,一幅幅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災感人畫面在瓷城大地陸續上演着……

  萬眾一心 守望互助

  步步緊逼的洪水,沒有嚇退英勇的瓷城人民,救災現場不斷湧現出一幕幕真情大愛的感人畫面……

  7月9日上午,家住國光社區的一名82歲老人,因心臟病突發沒來得及轉移,被困家中,救援人員得知情況後,立即帶上急救藥品第一時間趕往營救。當時,水已經沒過胸口,救援人員將老人安置在皮划艇上,平穩轉移到安全地帶。

  7月9日下午,船灣鎮一艘救援衝鋒舟側翻,8名救援幹部和4名被救群眾落入水中。該鎮黨委副書記劉雪平不顧個人安危,在洪流中,三次鬆開救命樹,奮力救下兩名落水者,自己卻被洪水沖到2公里外,在被困近7個小時後,最後一個被找到並被救起。

  7月10日,茶山鎮兩名產婦即將臨盆,其中一位羊水已破並且見紅,但當時道路被洪水阻斷,急救車輛無法通行,千鈞一發之際,鎮衛生院聯合鎮政府緊急聯繫省消防救援總隊航空救援大隊請求支援。上午9時,直升機從天而降,已經準備好的湖南師範大學附屬湘東醫院急救人員快速接管產婦,及時確保產婦及胎兒的安全。

水上救援

  駕駛衝鋒舟救人、轉移被困群眾、幫助搶修加固河堤……哪裏有險情、哪裏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醴陵市人武部攜全市民兵不休不眠連續奮戰,在重災鄉鎮全力搶險。

  暴雨中,洪水裏,醴陵市融媒體中心記者划船出行,第一時間趕赴各個救災現場,採寫一線新聞,踐行「四力」,及時播發瓷城災情汛情實況,傳遞醴陵眾志成城抗洪救災的正能量。

  來龍門街道上洲社區黨總支書記張清月,才做完心臟搭橋手術10天就帶病堅持搶險,7月9日在抗洪一線,因心臟病突發獻出了自己年僅48歲的寶貴生命;石亭鎮好鄉親,讓600餘受災村民吃上「暖心飯」;好鄰居張曉林,從早到晚頂着瓢潑大雨無償接送被困小區居民;「有臨時安全住所、有飯吃、有衣穿、有潔淨水喝、傷病有地方醫治」所有受災群眾在安置點都得到了妥善照顧。

  在抗洪搶險工作中,各級各部門單位、黨員幹部、熱心群眾、志願者們的溫情故事頻頻上演,鑄造出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洪水退卻 重建家園

  7月10日,第一輪暴雨稍歇,洪水逐漸消退。

  面對淤泥深積、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的家園,醴陵市百萬幹部群眾沒有給自己喘息的機會,而是全城總動員,又立即投入到重建家園的工作中去。

  7月11日凌晨5時許,醴陵市城管局全力投入災後清理工作,1000餘名幹部職工兵分10路,同時開展清淤清洗工作。當天,該局共出動31台清洗車、5台裝載機、50餘台清運車、30餘台小四輪、20餘台中轉車、23台側掛車、2台糞車。

  3天時間,4000餘名機關幹部、黨員群眾走上街頭開展大清掃。與此同時,民政、水利、電力、交通、公安、自來水、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單位,通力合作,幫助災區群眾儘快恢復生產生活。截至7月13日,醴陵城區的大街小巷迅速恢復原貌,重現昔日風采。

災後,千名衛建系統醫務人員打響防疫殲滅戰。

  大災之後防大疫,7月14日,醴陵市衛健局發出集結令,無論公立醫院還是民營醫院,無論省管醫院還是市直醫院,無論鎮衛生院還是村衛生室,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全面徹底、專業細緻地開展災後防疫。7月16日一早,「防疫殲滅衝鋒號」在石亭鎮、泗汾鎮、茶山鎮、左權鎮4個重災區同時吹響,「千人防疫大軍」兵分四路展開全面消毒防疫。

災後防疫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情發生後,醴陵市慈善會迅速發出募捐倡議,得到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截至7月16日下午5時,總計收到救災捐贈款物1108.6萬元,其中:醴陵市慈善會累計接收捐贈款物763.6萬元(捐款692.8萬元,物資70.8萬元);此外,各商會、行業協會、社會組織參與救災捐贈款物345萬元(捐款286.5萬元,物資58.5萬元)。

  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被暴風雨洗禮過後的醴陵,更加堅強美麗。

  所有圖片由醴陵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