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招聘,約500人競爭28個職位,激烈程度堪比公務員考試

2019-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距離規劃中的上海工廠試生產時間僅剩下兩個月,特斯拉正在督促招聘的員工抓緊上崗。

  7月初,特斯拉在上海舉辦了一場工廠技師、班組管理類崗位專場招聘會,包括沖壓、焊裝、塗裝等7個車間,共28個職位。據記者了解,此次招募會面試規模在500人左右。雖然不知道特斯拉具體錄用的人數,但應聘競爭激烈程度堪比上海公務員考試。

  據東方網此前報道,2018年度上海公務員考試中,有約5.2萬人報考1775個職位,計劃錄用3830人。

  目前,參加面試的人已經陸續收到口頭錄用通知,特斯拉要求這些被口頭錄用的員工“越快報到越好”。

  特斯拉再調價

  7月16日,特斯拉官網顯示,對Model 3系列車型的售價進行調價:

  標准續航升級版起售價從37.7萬元降至35.59萬元;

  長續航全輪驅動版從46.3萬元降至42.99萬元;

  高性能版從52.2萬元降至49.99萬元。

  上述特斯拉中國區內部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此次除對Model S和Model X兩款車的高配車型價格進行不同比例的上調外,其他車型價格均下調了。

  另外,在美國市場,特斯拉對Model 3起售價從32225美元降至30315美元。而Model S價格從65125美元上調至70115美元,Model X價格從71325美元上調至75315美元。

  對於這次部分車型降價的主要原因,特斯拉方面稱,是為了使產品的擁有門檻更低。特斯拉中國區總經理王昊表示,以前特斯拉的最大年產能在10萬輛左右,目前一年可以生產幾十萬輛車,與之相應的是供應鏈成本也在下降;此外,關稅調整也是特斯拉價格下調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全球的消費者應該享有同樣的價格來獲得特斯拉,公平這件事是馬斯克追求的”。

  但記者了解到,國產版Model 3的價格並不在此次調價范圍內,起售仍為32.8萬元,這讓不少預購買Model 3的中國用戶感到失望。對此,王昊表示,國產版Model 3的售價是經過特斯拉精確估算,在生產初期大量零部件仍需要進口,並不會因為國產化而出現價格大幅向下的情況。

  不久前,國產版Model 3已開始接受預定,預計交付時間為6~10個月。根據規劃,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試生產時間可能將在今年9月份,建成後,第一期每年產能25萬輛,今年年底開始交付。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此前曾表示,上海超級工廠年產50萬輛汽車只是一個中期目標,從長期來看可能會突破100萬輛。

  上海工廠招聘會火熱

  7月初,特斯拉針對上海超級工廠的招聘面試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才市場舉行。據記者了解,此次招募會面試規模在500人左右。到現場參加面試的人均通過了特斯拉首批簡曆篩選。此次招聘,特斯拉沒有設置複試環節,面試完後一周內通知,7月29日便將開始培訓。這意味著,特斯拉此次招聘的一線員工,最快在7月份上崗。


  圖片來源:特斯拉招聘官方微信(部分)

  7月16日,特斯拉中國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采訪時表示,如果應聘者通過了面試,特斯拉會有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通知。如果沒有接到通知,很可能是沒有通過面試。

  這並不是特斯拉針對上海超級工廠舉辦的首次人才公開招聘會。5月29日,特斯拉在上海市浦東臨港舉行首次公開專場招聘會,針對沖壓、焊裝、塗裝、總裝四大車間以及設施運營、物流部兩個部門進行招募,職位共24個。

  同時,特斯拉招聘微信公眾號仍在為上海超級工廠招募員工。上述特斯拉中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想要應聘上海工廠的工作可以直接在線申請。

  除了加緊招募員工,特斯拉超級工廠也已基本建造完成。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公開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工程建設已基本完成,現在已進入到生產設備的安裝階段。

  今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在上海臨港產業區正式開工建設。根據規劃,上海超級工廠將為中國市場生產Model 3電動車和未來的新車型。工廠建成後,計劃在初始階段每周生產約3000輛Model 3 ,完全投入運營後年產量將攀升至50萬輛。

  中國區裁員仍在繼續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一邊為上海工廠“補血”,多次舉行人才招募會;另一邊卻為節省成本大幅裁員。

  “公司已經裁走很多人了,現在還在裁。”上述特斯拉中國區內部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透露。

  此前,有消息稱,特斯拉正在調整其亞太業務部門,將進行一次大規模的裁員計劃。同時,組建一個大中華區新部門,或交由現亞太地區運營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朱曉彤領導,亞太地區其它團隊將直接向馬斯克彙報。

  特斯拉中國區內部人士告訴記者,特斯拉之所以大幅裁員,主要是因為公司資金運轉困難,需要節約成本。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總營收為45.41億美元,環比下滑37.16%,淨虧損為7.02億美元。

  交付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累計交付6.3萬輛,環比下降31%。直到第二季度,特斯的交付量才有所增長。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共生產約8.7萬輛,較一季度增長12.9%,約交付9.52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133.5%。其中,Model 3在今年二季度中交付量約為7.76萬輛。

  一位不願具名的特斯拉中國區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第二季度特斯拉銷量大增的主要市場並非在中國,國內Model 3的市場銷量並沒有外界所看到得那么好,交付的9.52萬輛新車中,來自中國市場的銷量還不到1萬輛。”

  特斯拉方面曾表示,預計2019年特斯拉的汽車產量將超過預期的36萬輛至40萬輛。如果位於上海的超級工廠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初實現“量產”,特斯拉2019年全球市場總產量可達50萬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