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L連跌兩周 學者料跌勢持續至9月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

  地產代理指,受制於港島樓價下行,CCL四大指數齊跌兩周,但並非樓價轉勢向下的信號。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持續示威和衝擊令投資者對香港市場缺乏信心,二手樓價呈疲弱走勢,中原地產公布的CCL最新報188.94點,按周微跌0.4%,連續兩周告跌。四大整體指數全線回軟,當中大型單位領先指數跌幅最深。有學者認為,受大圍經濟走弱影響,未來幾個月樓市或持續疲軟。

  四大整體指數皆錄跌幅,大型單位領先指數跌幅最大,按周跌1.06%,報188.91點。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88.94點,按周跌0.43%。大型屋苑領先指數錄190.60點,按周下跌0.33%。中小型單位領先指數按周跌0.31%,錄188.95點。

  港島樓價指數具領頭作用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受制於港島樓價下行,CCL四大指數齊跌兩周,但並非樓價轉勢向下的信號。兩周前,港島樓價創歷史新高,亦帶動四大指數齊升兼三大指數創新高。由此可見,港島樓價指數對整體樓價有領升及領跌作用。

  樓價續於高位爭持,近7周計,四大指數均三升四跌,表現反覆。當中CCL累跌0.25%,CCL Mass累跌0.41%,中小型單位累跌0.33%,大型單位則累升0.14%。CCL在186點到190點之間窄幅徘徊,上下波動幅度約4點。

  黃良昇指出,四區樓價今周三升一跌,樓價波幅漸收窄,逐步擺脫一連串社會事件的影響。九龍指數最新報187.42點,按周升0.37%。新界東指數報200.06點,按周上升0.24%。新界西指數則錄172.45點,按周升0.20%。港島指數方面,按周跌2.01%,報194.85點。兩周前港島樓價創出新高,現時屬正常回軟。

  樓價料10月有望反彈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時本港經濟數據顯示大市走弱,近期旅客人數及零售銷售數字均有下跌趨勢,故影響樓市表現亦較疲弱,估計CCL下跌情況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最近發生連串示威甚至暴力衝擊,莊太量認為,首要影響的是旅客人次,並擴展到整體經濟表現。不過,他相信政治事件始終是屬短暫事件,預計暑假過後旅客人數便會回升。樓價方面,他預料7月至9月將較呆滯,到10月左右可望回彈,全年埋單料錄升幅。

  中原地產昨天公布的指數,當中有逾七成半的成交是在6月24日至30日所簽的臨時買賣合約,是美國宣布調高中國商品入口關稅後第7周的市況。而昨日啟德第4A區1號住宅地截標反應一般,對樓價的影響將於8月上旬公布的CCL反映。

  港人外地置業首選東南亞

  【香港商報網訊】樓價持續高企令不少港人到香港以外地區置業,有代理行稱,目前港人的熱選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和日本。選擇在日本買樓的顧客傾向投資百多萬元至300萬元的單位,而更有錢的客人較多到新加坡置業,投資金額約為600多萬元至千萬元。

  臺灣樓市成交低迷

  中原地產項目部(中國及海外物業)營業董事許大偉昨日在電臺節目中表示,臺灣經濟不理想,當地人工低,對於專業人士來說,在當地找工作不容易。受到當地政治影響,近年來臺灣樓市成交低迷。他又提醒,購買臺灣住宅要重點考慮防震等問題,並留意當地實用面積一般佔建築面積約六成半至七成。

  萊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兼執行董事林浩文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投資者投資海外樓市時須了解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樓市升值潛力、物業流動性、租金回報率等多方面因素。

  林浩文稱,目前買英國、澳洲物業可以在香港借到錢,可以做到按揭。如果是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樓價升幅可能會高一些,但須留意是否能做到按揭。他還提醒,日本樓市規模大,供應多,較難「炒得起」。過去幾年泰國樓價仍有較大升幅,惟近年外來買家湧入,目前已經「高水」。馬來西亞可選擇吉隆坡,不宜貪平選擇怡保等其他城市,因當地經濟及購買力未必太強,或影響接貨能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