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有片 |「守護香港」集會舉行 31.6萬市民逼爆添馬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添馬公園聚集眾多參加集會的市民。

  【香港商報網訊】由社會各界人士發起的「守護香港」集會,下午5時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不少市民響應出席支持,逼爆添馬公園一帶。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紛紛上臺發言,他們中既有政商界人士,亦有各專業界別代表,有知名人士,也有普通市民,還有居於本港的少數族裔,他們一起發聲,呼籲堅守法治,維護香港的安寧。纵然现场曾下着滂沱大雨,但无损大批市民到场表达反暴力、支持警察的心声。大会召集人黄英豪晚上宣布,主會場和三個分會場共31.6万市民參加。這數字也創下了近年來和平集會的最高出席人數。

  市民陸續從金鐘站行至添馬公園。記者 刘深攝

集会现场。記者 馮瀚文攝

  集會雖然在昨午5時才開始,但昨午3時左右起,金鐘港鐵站已見人潮。大批市民響應大會呼籲,身穿淺色上衣。他們遍及不同年齡階層,老中青皆有。赴會的市民均沒有戴口罩,落落大方,充分體現了和平集會的內涵。在會場內的「心聲角」,許多人留言,特別是很多小朋友寫下心聲。

  下午3時刚过,已經有不少市民冒雨前往現場,部分物資亦相繼運抵。記者 馮瀚文攝

  大會於昨午5時開始,由藝人陳百祥、Maria Cordero(肥媽)任主持。

  多名重量級人物上台發言。圖:大會提供

  大會有四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反暴力,撐警隊」,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聯同多位退休警員,譴責襲警、辱警等行為,表達支持警方依法維護社會秩序。

  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與退休警員一同呼籲市民支持警隊,譴責暴力行為。圖:大會提供

  梁愛詩(右)及譚惠珠上台發言。圖:大會提供

  律政司前司長梁愛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也強調動亂的社會解決不了社會、民生問題。

  何君堯。圖:大會提供

  藝人Maria Cordero(暱稱肥媽)表示,針對警員的行為不公平,並呼籲市民要在接下來的選舉投票中,選出真正的議員。藝人陳百祥認為,警察都是市民的一分子,其職責是維護香港,保護市民生命財產,而近期的政治事件令他們成為磨心。

  陳百祥及肥媽主持大會。圖:大會提供

  大律師馬恩國認為「天地有正氣,犯法就坐監」,並稱香港現時的情況,應該要如包青天故事般,需要懲奸除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律師形容暴力示威者如「鬼上身」,不理法治,又批評網上對警員起底的行為,希望市民對此不公義的事要站出來。

  大批市民企出嚟譴責暴力,籲珍惜香港。

  第二部分是「護法治,保安寧」。資深傳媒人石鏡泉、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等人批評激進示威人士衝擊秩序、破壞立法會大樓等設施等行為。還有四位少數族裔人士上臺發言。青年代表霍啟剛、林琳等人則表達青年心聲。醫學界代表高永文、盧寵茂都有講話,希望大家可以停下來、想一想現時情況。

  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右)與兒子黃永龍(左)、黃永耀(中)早早冒雨趕到現場。

一班青年人籲珍惜香港。

  第三部分是「反衝擊,保經濟」。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海洋公園前主席盛智文、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霍震寰、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等人,分析香港目前所面臨的經濟環境,坦言香港如果任由目前的混亂態勢發展下去,經濟必將受到重大損害,市民會受害。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該環節壓軸發言,坦言不容許有人破壞「一國兩制」。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到場支持。記者 刘深攝

  第四部分是「守護香港,全民加油」。會場展示了一張15×15米的「守護香港」巨幅標語。民建聯主席李慧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等人發出呼籲,「香港社會不能繼續混亂下去」,寄語廣大市民應行動起來,向暴力說不。廣東、福建等社團領袖和守護香港大聯盟多位聯合召集人,如黃志祥、黃永光、霍震寰等人,都一起上臺。

  有參加集會市民表示,回歸後香港的自由民主已大大增加,示威者卻繼續無理取鬧,主要「服務市民」的香港警察被暴力對待,實在十分可悲;有市民說「香港是我家,不要暴徒破壞它」。

  市民高舉「用理性追理想盲目衝動害港」、「我要自由呼吸不要恐怖暴力」、「守護香港你我有責」的標語,呼籲年輕人要三思而行,要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追求理想和自由。記者馮瀚文攝

  集会現場人山人海。記者 刘深、晓辰攝

  有市民表示,警察是執法者,有人違法便要處理,都是聽上司指示,無論示威者是任何政治立場,都不應要警察成為磨心;另外亦有人表示,雖然「撐警」但支持暫緩修例,社會現時已是嚴重分裂,建議政府與示威者對話,縮窄分歧,方可繼續有效管治。

  許多家長帶同小朋友到場守護香港。他們拿着 「勿讓仇恨蔓延不再獨善其身」的標語,希望香港社會盡快回歸理性,回復安寧,重回正軌,並對暴力衝擊及暴徒說不。

  黃英豪及一眾嘉賓宣讀「守護香港」宣言,呼籲共同守護自己的家園。他們指出,最近一連串的衝突、對立、撕裂,令大家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受衝擊、受破壞,而一向盡忠職守的警員被毆打、被抹黑。宣言稱現在的香港在流血,市民在流淚,大家都十分痛心,亦十分憂心,而大家走出來,就是要向全香港呼籲:是時候要停一停、想一想、談一談。

  他們直言:「我們不要暴力!我們不要撕裂!我們要法治!我們要和平!我們要安定!我們要團結!」宣言又說,深信只要堅守「一國兩制」,只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只要大家同心同行,就沒有解不開的結,就沒有打不開的鎖。他們呼籲每一位熱愛香港的市民,一起冷靜下來,尋找出路,團結一心,守護香港。

  集會尾聲,眾人高唱《獅子山下》。

  最後,眾人合唱經典歌曲《獅子山下》。會後,現場人士自行清垃圾,有秩序地離開。

  参与「守护香港」集会游行的市民在离场时主动将现场垃圾杂物清理干净。记者冯瀚文 摄

  漁船巡遊 同舟共濟守護香江

  響應香港市民在添馬公園舉行的守護香港集會,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昨日組織漁船隊伍在維多利亞港內進行巡遊,漁船上分別懸掛寫有「拋開爭鬥 為港奮鬥」、「守護香港 你我同行」、「珍惜香港 同舟共濟」、「停止干戈 同護香港」,以及「守護香港地 由你我做起」字眼的橫額,以表達香港市民期望香港社會盡快回復安寧、重回正軌的心願,以及嚴正地對暴力衝擊及暴徒說不。

  巡遊船隊於下午5時正駛至維港近添馬公園大臺的位置,與於添馬公園參與守護香港集會的市民互相呼應。

香港漁民團體力撐集会。記者劉深 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