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叫口號到襲警 底線不斷降低 警方指示威者行為背離追求公義

2019-07-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近日觀察到,港人多年來表達訴求,都是和平、有序和包容,但留意到近日遊行結束後甚至未結束前,部分示威者趁機製造混亂,包括堵路、衝擊警方防線,甚至破壞公物和襲擊警務人員。他說,雖然這些人只佔遊行示威的一小部分,但已經破壞了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和平理性價值觀,相信參與和平遊行的人不希望見到或置身於暴力場面之中。他又指,社會氣氛越演越烈,警方前晚在荃灣搗破武器庫,檢獲爆炸品及武器,呼籲參與遊行的人士要以自身安全作為首要的考慮,如果現場情況有危險,應該立即離開,同時留意警方最新消息,發現可疑人士,在保持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報警。

  建議改動遊行路線減低風險

  謝振中在昨日的記者會指出,警方留意到網上有言論提議遊行人士偏離路線,甚至攜帶攻擊性武器,過去正是有人利用這些武器破壞、襲擊,令警方對21日的遊行感到擔憂。因此,警方建議改動遊行路線,希望盡力將風險減到最低。

  謝振中又指,警務人員承受很大壓力,因為他們在與示威者衝突前,已備受言語侮辱。他強調,警隊一貫的做法是忍讓,只有被衝擊時等才會以最低武力應對,而有關武力有既定指引,警隊亦有為警務人員面對的壓力提供輔導。他呼籲,明白示威者的訴求,但留意到近日示威行動逐步升級,由叫口號演變為堵路、破壞小店,以至襲擊警務人員,有關行為的底線似乎有下降象。他稱,留意到最近很多人參與旁觀、默許有關行為,當中包括一些議員,反問這是否助長有關行為,是否還是追求公義。

  港島總區行動部高級警司吳樂俊提到,警方盡量將遊行路線的東行線,預留給緊急車輛及普通車輛使用,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後可由地鐵站或皇后大道東離開。他強調,附近有不少公共交通工具可選擇,市民亦可選擇步行至跑馬地離開。警方會因應情況作特別人群管理安排,亦有機會要求港鐵增加班次疏導人流,而灣仔一帶有13條橫街已封閉作緩衝之用。遊行路線部分路段有樽頸位置,建議遊行人士屆時耐心等候,聽從警方及糾察呼籲。

  港島今分階段實施特別交通安排

  運輸署提醒市民,為配合今日舉行的公眾遊行,港島會分階段實施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92條巴士線及14條專線小巴路線行經受影響地區需要臨時改道行走,以及一條專線小巴路線及一條巴士路線需要暫停服務。此外,介乎糖水道至添馬街的電車服務亦會暫停。因應受影響地區實施的廣泛封路措施,運輸署預計港島北一帶(包括銅鑼灣、灣仔、金鐘及東區走廊附近),以及香港仔隧道和海底隧道的交通將會顯著擠塞。駕駛人士前往受影響地區時請保持忍讓,遵守警方的指示,並留意傳媒廣播的最新交通消息。市民應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尤其鐵路服務,如非必要,應避免駕車前往受影響或擠塞的地區,特別是天后、銅鑼灣、灣仔及金鐘一帶。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