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太依賴中國藥 未來5至10年將面臨一大問題

2019-07-23
来源:歐盟“世界新聞網”

   歐盟“世界新聞網”5月31日文章,原題:專家警告美國在藥物上過於依賴中國

        專家警告稱美國在藥品方面過於依賴中國,從止痛藥到抗生素甚至阿司匹林,美國幾乎所有藥品的成分,都能被追溯至這個被美國國防部視為競爭對手的國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估計,在美國所有藥品裏發現的活性成分中,至少80%來自國外——主要來自中國。

  “不妨想象若中國關掉那個水龍頭會怎樣”,《中國處方:美國醫藥對中國依賴的風險》一書作者羅茲瑪麗·吉布森稱,“中國志在成為全世界的藥房。”就在專家發出這個新國家安全警告之際,中國正威脅將其在稀土開采領域的主導地位“武器化”,以抗衡美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我毫不懷疑,他們會考慮把在醫藥市場的主導地位‘武器化’,若這能使他們相對我們占據戰略優勢”,美國退役准將約翰·亞當斯如是說。

  專家警告稱,在最嚴重情況下,中國或將停止對美國供應關鍵抗生素等藥物,或降低輸美藥品的質量。即便就治療炭疽而言,中國也是藥物環丙沙星(炭疽“解藥”)主要成分的全球最大出口國。而更有可能來自中國的威脅是或將令美國的處方藥變得更昂貴。“5到10年後當完全控制美國的藥品供給時,中國就會告訴我們該為我們的藥花多少錢”,吉布森說,“我們將成為價格接受者而非制定者。那將是災難性的。”2004年美國境內最後一家生產青黴素的工廠停產。

  不僅如此,中國還正將自身定位為仿制藥產業的主導者。在美國,醫生開出的9成處方藥都是仿制藥,但如今無論是治療高血壓、抗抑鬱還是用於化療的治癌藥,許多仿制藥的根源都能追溯至中國。如今,盡管印度是仿制藥生產的領軍者,但中國為其提供80%的原材料。

  且那些源頭可追溯至中國的藥品正被美國現役官兵和退伍軍人服用。問題是,醫療提供商——包括軍隊醫院,並不知道這些藥品的源頭,因為有關規定並未要求藥企公開披露相關活性成分的來源。

  2010年對藥企高管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7成受訪者將中國列為藥品成分的來源國。今年7月31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將就此類潛在“威脅和軟肋”舉行聽證會。(作者布萊恩·林納斯,丁雨晴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