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擬周五發行800億人幣永續債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內地媒體報道,工行(1398)將於本月26日(周五)發行8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簡稱永續債),發行人有權在五年後全部或部分贖回。

  該債券採用分階段調整的票面利率的方式,自發行繳款截止日起每五年為一個票面利率調整期,在一個票面利率調整期內,會以約定的票面利率進行利息支付。發行時的票面利率通過簿記建檔、集中配售的方式確定。

  內銀已發永續債涉1500億

  去年12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就曾召開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而為支持永續債發行,人民銀行於今年1月宣布開展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從央行換入央行票據,以提高銀行永續債的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今年6月底,央行開展了第2期CBS操作。

  中國銀行(3988)於今年1月時獲批准發行不超過400億元的永續債,其後民生銀行(1988)、華夏銀行及浦發銀行亦相繼發行永續債,票面利率介乎4.5%至4.85%之間,利率基準為中債5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的5日均值,以上四期永續債發行規模共計1500億元。

  永續債是股權不是債務

  值得一提的是,永續債是沒有明確的到期日的債券,它可被視為一種股權而不是債務。投資者是不能在一個確定的時間點得到本金,但是可以定期獲取利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