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加強銀行股權管理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銀保監會23日對外發布《商業銀行股權託管辦法》,對商業銀行的股權託管方式等提出明確要求,旨在加強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提升股權信息透明度,做好商業銀行股權穿透式監管工作。

  辦法規定,上市、在新三板掛牌的商業銀行股權託管應按照現有法律法規進行,非上市商業銀行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自行選擇符合條件的股權託管機構。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部分銀行因公司治理水平較弱出現了一些股權亂象。銀保監會從審慎監管角度,要求未上市的商業銀行按照市場化原則將股權託管至依法設立的證券登記結算機構、符合辦法規定且不在黑名單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機構或其他股權託管機構。

  辦法明確,商業銀行應向託管機構完整、及時、準確地提供股東名冊及有關股權信息資料。託管機構應嚴格遵照雙方簽訂的服務協議,勤勉盡責地對股東名冊進行管理,保障商業銀行股權活動安全、高效、合規進行。

  辦法強化了監管部門職責,除了對違反規定的商業銀行進行處罰外,監管部門還將建立股權託管機構黑名單,並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與相關部門或政府機構共享黑名單信息。

  限期完成股權託管

  銀保監會發布辦法的同時配套印發了相關通知,對商業銀行股權託管和股權確權工作明確了過渡期安排。未託管的商業銀行應在2020年6月底前按辦法要求完成託管,已託管、但不符合辦法要求的,應在同一時間期限內完成整改;股權確權應與股權託管工作同時進行,商業銀行應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不低於80%的股權確權,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權的確權。

  責令20家險企整改問題產品

  【又訊】此外,銀保監會昨日透露,在前期工作基礎上,該機構組織開展了第二次財產保險公司備案產品條款費率非現場檢查,並於近日針對其中發現的問題向20家財產保險公司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責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問題產品,限期整改,並對其中情節嚴重的11家公司採取禁止申報新備案產品3至6個月的監管措施。

  銀保監會表示,此次財產保險公司產品檢查,對20家財產保險公司的1550個家庭財產保險、責任保險和短期健康保險產品進行全面檢查。通過檢查發現公司的一些產品存在突出問題,主要表現為備案類產品中含涉車責任;短期健康保險或責任保險條款中引用已經廢止的傷殘評定標準;短期健康保險中引入長期保險概念;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主險條款或費率未區分被保險人有無社保等情況;主險費率浮動條件未明確列明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