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電商」獨角獸報告出爐 146企總估值近5萬億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穎報道:內地電商智庫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昨日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泛電商」獨角獸數據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內地「泛電商」獨角獸共146家,總估值達4.9萬億元人民幣(約7117.8億美元)。

  《報告》中的「獨角獸」主要包括以大宗商品和工業品為主的B2B電商、以消費品為主的零售電商、生活服務電商,以及在線教育、在線租房、在線醫療、交通出行,還有與電商緊密相關的各類服務商金融科技、物流科技、企業服務共十大類目。

  「獨角獸」高產年已過

  《報告》顯示,估值10億-20億美元的企業佔總企業的69.86%,但總估值僅佔統計整體估值的18.23%;100億以上的泛電商「獨角獸」企業佔比僅6.85%,但估值佔總估值的60.86%;寡頭效應明顯,說明泛電商「獨角獸」企業有較大的發展潛力。

  《報告》顯示,「獨角獸」的高產年集中在2010年-2015年間,其中2014年創立的企業最多,有23家。其次為2015年21家。特別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成立的「獨角獸」企業有10家,這些創立僅一至兩年即成為「獨角獸」的企業,主要是契合互聯網發展興起的新領域企業,反映其創新能力強、成長周期短、成長跨度大的特點。

  對此,網經社(100EC.CN)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表示,2010年至2015年是中國經濟遭遇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特殊歷史階段。傳統增長方式的舉步維艱,恰恰為新技術、新產業、新商業模式破繭而出以及傳統產業浴火重生提供了歷史機遇,也為大量「獨角獸」企業的誕生提供了基礎環境。

  集中在北京與長珠三角

  從地區上看,2019年上半年泛電商「獨角獸」企業分布於16個城市,其中北京57家,企業數佔統計數據的30%以上;長江一帶地區61家,企業數佔統計數據的57%以上;珠三角地區23家,西南地區3家,其他地區2家。

  陳禮騰指出,2019年上半年泛電商「獨角獸」數量Top3的行業為:零售電商(31家)、互聯網金融(24家)、物流科技(21家)。其中,互聯網金融的企業數量多,其總估值也最高,高達3060.79億美元,佔「獨角獸」企業總估值的比例達43%,零售電商屬於薄利行業,其泛電商「獨角獸」企業數量最多為33家,但總估值佔比不足10%,其企業均值也偏低;隨着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普及,新興起的在線平台具有良好的發展潛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