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用電腦易中招 脊醫教你改善滑鼠手

2019-08-06
来源:香港商报

 

  當腕關節通道內產生發炎情況,就是造成腕道問題的潛在因素。

  很多人知道長時間用手機、電腦會損害眼睛,卻忽略使用電子產品對手腕造成的危機。「滑鼠手」又稱「腕隧道症候群」,導致「滑鼠手」的主要原因與職業勞損有關,此症使手部出現麻木、灼痛的症狀,痛感在夜間會加劇,更有可能延伸到手臂、肩膀和脖子,不可忽視。撰文、攝影: Karena

  當你專注使用電腦時,有沒有試過一陣麻刺感突然從手腕傳來?那有可能是患上「滑鼠手」卻不自知!註冊脊醫伍兆聰(Nathan)解釋「腕隧道症候群」的形成,腕道是沿着腕關節骨處、形狀略似微凹山谷的部位,有九條肌腱和正中神經穿過這條通道。當手指經常性地快速移動,且腕關節同時上下彎曲時,滑動中的肌腱所產生的摩擦會造成腫脹,使腕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力,導致麻痹、刺痛以及不適感。

  滑鼠手成因大拆解

  腕隧道症候群女性患者較多,發生率女性與男性比例為四比一,由年輕人到長者都有可能患上,通常是單側手腕發生症狀。Nathan指此症的成因除了手腕過度使用,主要與職業勞損有關,容易患上「滑鼠手」的職業包括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或工作時會用到震動機器的人,例如建築工、木工、牙醫、清潔工等手部需要重複施力的人士。

  註冊脊醫伍兆聰接受專訪,拆解「滑鼠手」成因及提供改善方法。

  患者通常早上起床、過度使用或震動(像是打字、駕車、提搬重物等動作)、手腕彎曲超過一段時間後,痛感最為明顯。Nathan分享40多歲男性患者的經驗,他在郵局擔任分信工作十多年,近年出現手指痠麻的情況,近三個月夜晚更會被麻醒,醒來時手指僵硬。Nathan透露:「很多人工作雖不須拿重物,但重複性的工作亦很易患上『滑鼠手』。這些沉重與痠麻感,輕微者稍稍甩動手腕或伸展就會改善,嚴重者症狀會持續整天,甚至拇指根部更有肌肉萎縮抽筋的現象。」

  Nathan亦指:「如果頸椎錯位,壓到下頸椎神經,也會出現前臂及手指麻的情況,因此腕隧道症通常與胸廓出口症候群同時發生。」胸廓出口是一個三角形通道,手臂的神經跟血管通過這個通道離開頸部,如縮起膊頭玩手機,就會令胸廓出口神經受壓迫,很多人患上此症並不自知。「滑鼠手」患者初期可以透過休息、熱敷、伸展改善病情,若症狀加劇,則須進行治療,如穿戴手套固定患部、進行物理治療、手術治療等。Nathan講解醫治「滑鼠手」的三種方法,分別為手法矯正脊骨錯位、聚焦式體外衝擊波及激光治療。第一種方法是判斷關節錯位再予以調整。而後兩種方法則運用醫學裝備,輕微的「滑鼠手」可靠衝擊波消炎,修復內部的軟組織。激光治療可用於緩解疼痛、減輕炎症,促進傷口癒合及軟組織修復,時間較快。

  筆記型電腦大陷阱

  現今電腦愈出愈細部,輕薄便攜的筆記型電腦大行其道,但長時間使用筆記型電腦其實暗藏危機,Nathan解釋:「筆記型電腦不符合人體工學,它的所有配備都是固定的,很容易就會令使用者的坐姿變得不正確。」在打字或使用滑鼠時,手腕會承受到拉力,長時間使手腕固定在一定姿勢或是彎曲、延伸手腕,都會使腕道內的正中神經承受額外壓力。使用筆記型電腦時應外加一組標準尺寸的鍵盤及滑鼠,將它們放置在較低的層架上,同時加裝一個手腕墊,使手腕維持正常姿勢。

  預防滑鼠手 姿勢很重要

  對於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若不想患上「滑鼠手」,就要了解鍵盤、滑鼠的正確使用姿勢。Nathan提醒上班族使用滑鼠時,手腕最好保持在微彎約十五度的狀態,另外要減少重複的手部動作,而在會震動手部的動作時最好戴上護腕保護,適時休息。抓握東西時亦盡量使用全部的手指頭去抓握,日常可以練習前臂肌群以及強化腕部伸肌屈肌牽拉的四式伸展操(見另文)。

  若要經常使用滑鼠,應將它設置在與鍵盤同高的位置上,或者與膝蓋同高。選滑鼠時要考慮會否使手腕呈現不正常的姿勢,使用鍵盤時也應柔和地觸碰按鍵,力道盡量細小。Nathan建議在購買滑鼠前至少要試用半小時,要找到最理想的姿勢,如把左手手指放在鍵盤的中間行,右手放在滑鼠上,上肢輕鬆自在地置於兩側,手肘呈現自然90度。在此姿勢下,前臂應該與地面平行,手腕則以平穩的姿勢支撐,可將座椅調高或降低直到符合水平。

  改善滑鼠手四式伸展操

  1. 屈腕肌伸展操

  右臂向前伸直,平舉,反折手腕和手掌讓指尖向下。左手抓住伸直的右手指腹往後壓(靠向身體),維持伸展姿勢約十秒。回復原來狀態,重複動作五次。然後換左手練習相同動作。

  動作要點:伸直的手臂不要彎曲,才能伸展肌群。輔助下壓的手毋須過度用力。

  2. 肱橈肌伸展操

  右臂向身體前方伸直約三十度,以左手扶住,右手腕順時針方向旋轉,手心盡量往外翻,拇指朝下,再回復原來的狀態。重複動作兩邊手各做五次。

  動作要點:幫忙扶住運動側的手,輕輕支撐即可,讓運動側的手自己旋轉。

  3. 旋後肌伸展操

  右手握拳,左手扶撐右手腕。右手腕使力將拳頭逆時針向外翻轉,再回復原來狀態。重複動作,兩邊手各做五次。

  動作要點:讓旋後肌得到伸展,同時充分彎曲腕關節與掌指關節,強化鍛煉。

  4. 尺側伸腕肌牽拉操

  提起右前臂,手腕屈曲,左手施力將右手腕往下壓,牽拉尺側伸腕肌,動作持續十至十五秒。左右手各重複十次。

  動作要點:放鬆手腕與手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