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助手涉侵犯用戶隱私 谷歌蘋果亞馬遜遭查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亞馬遜、谷歌及蘋果在智能音箱上廣泛應用的語音助手涉嫌侵犯用戶隱私。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外媒報道,美國和歐洲多國監管機構正對谷歌、蘋果和亞馬遜三家科技公司涉嫌侵犯隱私一事進行調查。目前蘋果和谷歌已叫停人工審核錄音的項目,亞馬遜也於上周對條例進行了修改,允許用戶關閉人工審核錄音功能。

  蘋果谷歌叫停人工審核錄音

  英國負責數據安全保護的信息管理委員會(ICO)發言人表示,「我們已了解到和語音助手相關的隱私問題,並正在了解相關信息。為查明全部事實以及任何可能侵犯英國公民的風險」,會將相關問題與歐洲的數據保護機構進行討論。監督蘋果和谷歌在歐洲業務的愛爾蘭監管機構表示,該機構正與兩家公司進行洽談,以獲得關於語音助手的進一步信息。

  美國《財富》雜誌報道,蘋果和谷歌已於近日叫停了人工審核錄音的項目。此前,德國數據保護機構對蘋果和谷歌曾發起調查。而亞馬遜也於上周五修改了相關條例,允許用戶關閉人工聽取錄音的功能。

  美歐監管機構加強數據保護

  彭博社今年4月首次報道稱,亞馬遜在全球擁有一個由數千名員工組成的團隊,負責聽取語音助手Alexa用戶的語音請求,目的是改進該軟件。這些工作人員的任務包括聽錄音和轉錄錄音,部分審聽用戶錄音的工作人員獲得了某些個人數據,包括用戶的名字和位置信息。當時亞馬遜知情人士稱,只有一小部分錄音被人工審聽。但此舉仍引發隱私擁護者的擔憂,他們擔心這種做法可能侵犯用戶權利。

  除了亞馬遜的Alexa,彭博還稱,蘋果的Siri團隊和谷歌助手團隊,都採取了類似的人工聽取辦法。

  7月下旬,美國國會議員莫爾頓提交了一份《自動監聽不當法案》。該法案將授予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權力,當有數碼助手和智能門鈴違反相關監聽條例時,FTC會對所屬產品的公司處以每項違規行為4萬美元的罰款。

  在歐洲,得益於歐盟去年5月生效的新《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數據保護機構的罰款權力已得到強化,監管機構最高可徵收相當於公司年收入4%的罰款。

  【鏈接】全球最富群體日縮水2.1%身家

  受股票市場價格指數大幅下挫影響,全球最富500人的淨身家5日合計縮水2.1%。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追蹤的富豪中,21人淨值損失10億美元或更多。隨亞馬遜股票價格下跌,創始人貝佐斯淨值減少最多,達34億美元。不過,貝佐斯依然是全球首富,淨值達1100億美元。除貝佐斯外,法國LV董事長兼CEO阿爾諾5日淨值縮水32億美元,fb CEO朱克伯格淨值減少28億美元,印度信實公司董事長安巴尼淨值縮水24億美元,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淨值減少20億美元。

  貝佐斯拋股周賺218億

  值得一提的是,據《福布斯》報道,貝佐斯正以驚人速度變現所持亞馬遜股票。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顯示,貝佐斯在8月1日和8月2日出售53萬股亞馬遜股票,價值9.9億美元,稅後淨套現大約7.5億美元。此前,貝佐斯在7月最後3天出售亞馬遜股票,稅後價值18億美元。

  SEC文件還顯示,貝佐斯目前仍擁有超過5700萬股亞馬遜股票,佔公司總股本的12%。以兩次拋售情況計算,貝佐斯於一周內將手中所持股票變現了28億美元(約218億港元)。

  亞馬遜發言人尚未就貝佐斯上周減持亞馬遜股票的做法對媒體作出回應。《福布斯》報道,一種通行的解釋是,貝佐斯需要為旗下太空探索企業藍色起源公司籌措資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