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論證 穩妥推進 人社部慎研修退休政策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

 

  2015年,人社部表示延遲退休政策將會以「小步慢跑」方式落地。但近年沒有具體方案出台。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近年來,隨着內地人均壽命不斷延長以及多地養老金出現虧空,出現不少有關延遲退休的討論。人社部昨天在中國政府網回應有關留言時表示,延遲退休年齡涉及群眾的切身利益,政府非常慎重。將綜合考慮,進行深入研究論證,穩妥推進。

  將綜合考慮實際情況

  此前有網友在網頁留言提到,「很多人在談退休年齡推遲,三四十歲的人們很擔心,等到他們退休會不會又推遲,未來甚至推遲到80歲?」對此,人社部回應稱,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繳費年限滿15年以上,即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個人身份參保人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年齡規定明確,男年滿60周歲、女年滿55周歲。

  人社部同時指出,早在2013年,中央就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近年來,隨?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以及人均壽命的不斷延長,一些國家作出政策調整,相應延遲退休年齡。但人社部強調,延遲退休年齡涉及群眾切身利益,是一項重大的社會政策,政府非常慎重。將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綜合考慮勞動力市場情況、社會的接受程度,根據不同群體現行退休年齡的實際情況,進行深入研究論證,穩妥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人社部就曾談及延遲退休,表示將會以「小步慢跑」的方式讓延遲退休政策落地。每年延遲幾個月,最後到位。2013年,人社部也曾就男女同齡退休向外界徵求方案。也曾有傳聞延遲退休方案將在2020年出台。但近年並沒有具體政策出台。

  人口老齡化致養老基金壓力大

  今年4月,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稱,在企業繳費率為16%的基準情境下,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將在2028年出現當期赤字,並於2035年出現累計結餘耗盡。有分析稱,為達到「開源節流」的目的,緩解養老金資金池壓力,延遲退休很可能在近幾年執行。

  除了養老金的問題,促使延遲退休被廣泛討論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國人口的老齡化。有關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已達到2.49億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17.9%。預計到2036年,老齡人口將進一步增加至4.23億,比重升至29.1%;到2053年,老齡人口比例或將達到34.8%的峰值。

  近年來,內地社會穩定,經濟發速度快,居民生活條件不斷提高,人均壽命也在水漲船高。目前人均壽命已經達到78歲以上。有分析認為,60歲對普通民眾來說,可以說是「正當壯年」,而對於女性來說,55歲更是精力充沛之時。所以延遲退休也是必然的。

  專家指可考慮自願彈性退休

  目前,對於延遲退休的爭論,主要集中在延遲退休的實施辦法以及延遲退休的實際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趙忠認為,延遲退休是人口老齡化提出的一個現實要求,但應該讓員工自己來選擇退休時間,而不是從政策上「一刀切」。「比如,有些人願意多工作幾年,政策卻不允許;有的人,尤其是體力勞動者,到了一定年齡階段體力確實沒辦法跟上,如果一定要延遲他們的退休年齡,也不公平。」趙忠說,還是應該通過市場和經濟的手段,允許員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自願退休的政策。

  雖然分析人士認為延遲退休年齡是必要的,但這可能僅僅是推遲養老金出現虧空的時間,最終還是治標不治本。華安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曾指出,若將女性55歲、男性60歲的退休年齡分別提高5歲,在維持目前財政補貼情況下,城鎮養老保險基金出現虧空的時間將延長8年左右;若再考慮累計結餘資金,城鎮養老保險基金出現虧空的時間將延長10年左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