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欠了誰?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委員會委員、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香港美協創會主席 蕭暉榮

暴力衝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

  近月來,反對派媒體配合反華機構及在港反對派鼓動和美化暴亂犯罪行為,煽動青年參與暴亂,粉飾違法事實,博取社會同情,顛倒黑白,指鹿為馬,種種言論實在是謬之千里。從近期暴亂群體的所作所為來說,圍攻香港中聯辦、污損國徽、將國旗扔入海中等等行為,已不是通常意義上表達意願和請求的遊行示威活動,而是對國家尊嚴、民族精神的公然侮辱和挑戰。而近日香港反對派又煽動市民發起所謂的「不合作運動」,阻塞車門,癱瘓交通,造成多條港鐵路線暫停服務,嚴重干擾了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與生活。此種無限制的「自由」,其實正是對自由的破壞。是次暴亂中,反對派分子通過種種違法行為,確實獲得了他們表達「自由」的機會,但同時,他們的不法行為正在傷害無數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青年應思報效社會

  一個人從出生到成長,需要父母家人的精心哺養,同時也需要社會、國家潤物無聲般的支持與幫助。故此,凡有血有情之人,長成之後,必懷有反哺父母、感恩社會與國家之心。然而今日參加香港暴亂之青年,多數還是剛剛踏入社會,甚至有些還不具備獨立能力,便囂爭不息,打自由民主的旗號,提出這個要求那個主張,實在可笑可歎。且不提家國情懷民族大義,也不說這些青年大多數對社會還未有任何貢獻,只說回報父母生養之恩這種身為人子之基本職責,試問這些青年中有幾個已盡到責任?身為人子而不知養親,生為華夏子孫而不知報效祖國,反而淪為異國傀儡,以修例為名,行「港獨」之實,更有復舉港英旗幟者,真不知廉恥何在?可見這些人已喪失了做人的基本良知。對於這些失去理性、喪失良知的人,我認為他們是不值得同情的。

  這些暴亂青年,總是認為香港虧欠了他們,祖國虧欠了他們。事實上,他們之中不少人雖然甫出校門,卻也已長大成人,正是回報家人與社會的時候,然而他們卻不思進取,受一點蠱惑,便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如果計較起來,其實是他們虧欠了養育他們的家人,虧欠了培育他們的社會,虧欠了賴以生存的香港與根之所魂之鄉的祖國。

  事實上,在如今的社會,只要勤奮工作,都能獲得相對安穩而體面的生活。那麼,為何這些接受過中等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其中還不乏高級知識分子的群體,會認為自己的生活欠缺保障呢?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和平盛世,不是應該感恩嗎?

  不要成為政治炮灰

  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祖國對香港長期支持與關懷的事實,也非掩耳盜鈴者所能掩蓋。自香港回歸以來,祖國對於香港的經濟民生,以至政制發展,都給予了不遺餘力的支援。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保障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同時廣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更是有目共睹。

  今日香港之亂,固有外國勢力在背後支持的緣故,亦與回歸以來對文化認同不夠重視有關。早在香港回歸前夕,我就曾撰文呼籲香港各界同心協力,以文化藝術引導香港市民認同祖國文化,進而認同祖國精神,培養家國情懷。我一直認為:傳統是根,繼承為本,民族精神為靈魂。我堅決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一切舉措。但從長遠來說,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更為重視文化藝術的教化之功,進一步提升各級教育中傳統文化藝術的比重,更為重視傳統文化藝術在香港的創新與發展,使傳統文化藝術滲入每一個香港人的細胞中。唯有如此,才能使港人認同祖國文化,從根源上找到精神的歸宿,香港才能獲得永遠的長治久安。

  我始終相信,祖國和特區政府有能力圓滿解決此次事件,我也相信,香港擁有更加美好的前景。最後,我還想正告參與暴亂的香港青年們,不要輕易讓所謂的自由民主迷惑你們的心智,不要成為別有用心者的政治「炮灰」!須知香港的前途並非你個人一己之事,現在,你們已經給本港帶來了嚴重的困擾,隨之亦將影響到世界各地的香港企業,影響到祖國的繁榮穩定,甚至對全世界造成影響。收手吧,別再受人蒙蔽,請從今天開始,做一個明辨是非、愛國愛港的香港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