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襲台 1死9傷

2019-08-10
来源:香港商報

冒着風雨前行的路人。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氣象局昨日上午解除颱風「利奇馬」部分縣市陸上警報,風雨未如預期般強。災害應變中心指出,颱風「利奇馬」釀1死9傷。60多歲楊姓男子8日晚間為防颱風爬樹修樹枝,摔落撞頭,送醫不治身亡。

  風雨未如預期

  颱風在9日凌晨已經碰觸到台灣東端的三貂角,強度減弱。氣象局上午11時30分指出,「利奇馬」已減弱為中度颱風,且暴風圈從原本7級暴風半徑280公里,縮小為250公里;颱風中心向西北移動,對台中、苗栗、新竹威脅降低。9日晚解除台灣本島陸上警報,海上警報則預計10日中午前後解除。

  受颱風影響,造成近8萬戶民眾一度無電可用,主要停電區域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台電表示,在各地共出動近800名人員全力搶修,大部分已修復完成。

  中央災變中心指出,颱風造成9人受傷,包含台北市5傷、宜蘭縣2傷、花蓮縣2傷,分別因騎車摔傷、鋸樹時遭砸傷、家中跌落、異物刺傷等狀況送醫。

有防汛堤垻開裂。

  交通影響主要在海空

  災變中心表示,各地淹水狀況已退水,自來水正常供水陸續修復完成。台灣鐵路原本宣布東西幹線部分列車全日停駛,但由於風雨未如預期,台鐵中午後陸續恢復行駛。另外,桃園機場公司表示,共計取消、延誤班次達485班。交通部航港局宣布,今日將有16海運航線,共91航次停航。

  雖然颱風沒有預期中強烈,但有氣象專家提醒,颱風過後仍會引進強烈西南風,10日開始中、南部山區需特別留意持續性的降雨,累積雨勢不小。受到西南風影響,北部、西半部沿海未來兩日仍有強陣風,台灣海峽的風浪還是非常大。

  利奇馬現時正橫過東海,靠近浙江沿岸。大陸已發出今年首個颱風紅色預警,中央氣象台預料,利奇馬提前在今日凌晨1時左右,在浙江沿海登陸,長三角部分高鐵和火車路線傍晚起陸續停駛。北京多區發布雷電黃色預警,有局部地區暴雨,部分地區可能出現冰雹,預料周末亦會有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