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組黨謀分台選舉票倉 明年搶34席不分區立委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

 

柯文哲昨天當選民眾黨主席。

  【香港商報网訊】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的台灣民眾黨昨天在台北舉行創黨大會,柯文哲出任黨主席。柯文哲表示,組黨就是要扛起改變政治文化責任,讓民眾在藍綠之外有另外的選擇。目前進軍「立法院」將是該黨目標。

  創黨111人 允許雙重黨籍

  根據其黨章規定,台灣民眾黨簡稱「民眾黨」,英文縮寫為「TPP」;該黨允許黨員雙重黨籍,不收取黨費;主張以「民意、專業、價值」為施政準則,以「清廉、勤政、愛民」為從政守則服務社會。經創黨發起會議決議,柯文哲任民眾黨主席,會議選出中常委和中評委等黨職。

  台北市政府顧問、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昨天在創黨大會後前往有關部門遞交申請書、章程、黨員名冊、負責人名冊、成立大會及負責人選任會議紀錄等資料,申請成立政黨。蔡壁如說,待有關部門同意後將召開黨員大會。據悉,待當局核可後,民眾黨將開始正式吸納黨員,並按照相關規定、程序籌措經費。

  郭台銘幕僚劉宥彤(左三)以個人身份出席大會。

  據了解,民眾黨創黨黨員共111人,其中有多名市府官員,如台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副發言人柯昱安與黃瀞瑩、產發局長林崇傑等,此外,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表態將主動退出民進黨轉投民眾黨,希望以此打破兩極結構。

  柯文哲在大會發表講話時宣稱,因意識形態引發的政黨惡鬥及政治利益導向的政黨政治造成台灣長期內耗空轉。此次組黨「要扛起改變政治文化的責任」。柯文哲同時指出,台灣現在政治陷入困局,缺少長遠施政規劃。他稱,現在的台灣是派系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政黨利益大於台灣利益。希望新政黨的成立,在藍綠之外,讓台灣人民有另外一個選擇的機會。

  韓國瑜昨天表示,祝福柯文哲,希望民眾黨為台灣政治增加新的動力及元素;也希望能把成立政黨的理念、理想闡述得更清楚,並履及實踐。

  學者指難撼藍綠格局

  對於是否參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柯文哲說,「本來就是要有征戰天下決心」。現階段進軍「立法院」是創辦新政黨的一個重要目標。在不分區立法委員參選名單將「提好提滿34席」,不分區立委將以專業人士為主。蔡壁如也強調,明年的立委提名,不排除提名雙重黨籍者。

  對於民眾黨拼立委的目標,台灣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不看好。他指出,從去年底的台北市立委補選「柯家軍」陳思宇大敗就可以看出,柯文哲光環沒有輻射到身邊的人。柯文哲組黨,也只是他「一個人的政黨」,民眾支持的還是那位特立獨行的柯文哲,而不會連帶支持黨提名的人選。在沒有一套成熟完整的政治理論、缺乏資源、找不到強力人選、外有國民兩黨的情況下,僅靠柯文哲一人帶領的台灣民眾黨能否改變台灣「立法院」的生態,?實要打上一個巨大問號。

  包正豪說,決定台灣政黨格局的是台灣定位和族群意識所形成的身份認同,這個認同把台灣社會分成兩半,國民黨和民進黨各佔一塊。新興政黨的出現,其論述也始終無法突破兩大黨的框架。在現行台灣選舉制度下,選民無論多麼欣賞或認同第三勢力的政治主張,但也只能將手中選票投給最有機會當選的人,才能讓不喜歡的人落選。從歷史發展軌跡來看,第三勢力的崛起,只是曇花一現,終究還是要回歸到藍綠對決。

  【链接】郭王花籃搶鏡 藏頭詩引聯想

  柯文哲選在8月6日生日當天成立台灣民眾黨,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分別送上花籃慶賀。

  值得注意的是,郭、王2人送贈的花籃都使用「藏頭詩」方式寫下賀詞。其中,郭台銘的花籃賀詞以「台」「銘」2字藏頭,寫下「台灣,安定繁榮是共識;銘記,找回良心的初衷」。王金平的花籃賀詞則以「台民」為藏頭、「金平」藏尾,寫下「台灣團結成金,民心齊建太平」。媒體表示,由於兩人都將自己的名字放進賀詞中,並且提到共識、初衷、團結等字眼,讓「郭柯王」結盟更添想像空間。

  郭台銘所贈花籃以「台銘」著藏頭詩。中央社

  當天,郭台銘親近幕僚、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也出現在大會現場,但她表示是因為民眾黨理念跟永齡接近,以個人身份給予祝福,強調並不是代表郭台銘。

  台灣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認為,「郭柯王」三人結盟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若是結盟,則必是以大選作為目標,推出郭台銘和王金平,對中國國民黨有一定衝擊;推出柯文哲,對民進黨有一定衝擊,但在島內兩大政黨對壘的基本格局之下,不管最後台灣民眾黨推出的是何人角逐2020大位,能夠撼動這種格局的機會實在太小。

  外界關注「韓郭會」

  8月8日是「八八風災」滿10周年,高雄市傷亡最嚴重的甲仙小林以及杉林大愛區等地有多場紀念活動。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韓國瑜等3人當天確定出席活動;郭台銘災後在杉林區成立永齡農場並提供災民工作機會,地方特別邀請郭台銘參加這場有意義的活動。外界關注,韓郭二人是否可能藉此契機實現黨內初選後的首次會面。

  劉宥彤昨天表示,郭台銘出席8日「八八風災」10周年活動的幾率很高,但活動要配合場地及氣候,加上有颱風來擾,所以還在安排,到8月8日才能確定。

  外界期待如郭台銘能出席,就有望促成藍營初選後首次「韓郭會」。在馬英九、吳敦義見證下,兩人或將開誠布公將一些誤會面對面說清楚。

  至於黨內整合問題,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說,國民黨已從公平的黨內初選中推出人選,盼能延續初選過七程5位參選人同台的團結景象,黨中央會盡最大努力整合黨內。連勝文認為,有些知識藍選民至今不願挺韓國瑜,這或許就是柯文哲想要裂解泛藍的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