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政府示威 近三百人被捕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莫斯科連續第四個周末有反政府集會,規模更是八年來最大。示威者要求下月舉行的市議會選舉自由公正。除莫斯科外,聖彼得堡等多個城市也有示威,逾270人被捕。

  首都莫斯科當地時間10日爆發2011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有近六萬人再度上街,這已是自上月20日以來,第四個周末有反政府集會。而四次集會中,只有今次及首次集會獲當局發出批准通知書。

  要求市議會選舉自由公正

  示威者要求下月舉行的市議會選舉自由公正,他們又支持獨立人士參選,又要求當局釋放對上兩個周末被捕的示威者。上兩個周末的示威中,共有約2300人被捕,雖然大部分人已獲釋,但有11人被當局刑事調查。亦有示威者指責防暴警察在上兩個周末的拘捕行動中過度使用武力。有示威者在合法集會結束後,繼續向總統普京位於市中心的辦公室前進,遭防暴警察阻止,有近180名示威者被捕。在示威前,警員拘捕絕食的反對派領袖索博利,指她密謀在示威中挑釁當局。

  在聖彼得堡,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有示威者即使高舉雙手,仍被警員抬上警車。獨立監察組織表示,全國有至少275名示威者被捕。下月8日舉行的莫斯科市議會選舉,被視為是2021年俄羅斯杜馬選舉的前哨戰,而被取消參選資格的部分反對派人士,正是被拘禁、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的盟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