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續完善打擊洗錢制度

2019-08-12
来源:香港商報

  劉怡翔稱,政府會與時並進,與各公私營機構和持份者攜手,在未來的日子繼續完善香港的打擊洗錢制度。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日發表網誌,指本港於今年通過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有關打擊洗錢制度的審核,成為亞太區首個通過有關審核的成員地區。劉怡翔稱,FATF確認香港打擊洗錢的制度有效,在風險評估、執法、沒收犯罪得益、反恐融資,以及國際合作等方面成效特別顯著。

  評估程序為期18個月

  FATF由全球39個主要經濟體組成,總部設於法國巴黎。這個組織就打擊洗錢制訂了40項建議及11項成果指標,作為全球各地建立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制度的共同標準。有關評估過程極為嚴謹,至今經由FATF進行相互評估的23個經濟體中,只有5個能通過審核(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國和以色列)。

  據了解,評估香港的程序在去年開始,為期18個月,由來自各國的十位專家進行審核,並撰寫香港的相互評估報告,該報告剛在今年6月FATF於美國奧蘭多舉行的全體大會上經審視後獲得通過;報告亦會於9月正式發表。

  過往數年,私營界別特別是金融機構(尤其是銀行)在建立合規文化和識別可疑交易等方面投放了大量資源。去年經修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實施後,香港律師會、香港會計師公會及地產代理監管局亦進行了一系列工作,令各專業界別掌握《條例》的要求。FATF在香港進行實地審查期間,各私營界別均派出代表,向評估小組解釋他們的打擊洗錢工作。

  評估結果肯定港承擔和努力

  劉怡翔認為,今次相互評估的結果,肯定了政府為維護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廉潔的國際金融中心所作出的承擔和努力,但犯罪集團的洗錢手法日益複雜,相關國際標準亦不斷演變。他稱,政府會與時並進,與各公私營機構和持份者攜手,參照相互評估報告中提出的建議,在未來的日子繼續完善香港的打擊洗錢制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