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车亮相首钢智慧园区

2019-08-15
来源:新京报

  首钢智慧园区Lite自动驾驶车亮相。
 
  今年9月底,首钢主厂区将首次以智慧园区的面貌“开门”迎客,自动驾驶车辆届时将成为服务游客的新颖角色。从2018年起,北京先后布局了位于海淀和亦庄的两大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基地,为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封闭测试训练提供专业场地。随着首钢园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区的启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开启新探索。
 
  乘坐自动驾驶车辆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在首钢智慧园区正式开放前,新京报记者日前前往探访并体验了自动驾驶的实况。
 
  自动驾驶车像极了“老司机”
 
  在首钢园区小西门附近,一辆名为Lite的灰色微型新能源自动驾驶车临时停靠在路旁。得到工作人员的许可后,新京报记者有机会体验它的“真本领”。
 
  从外观看,除了车顶上安装了配有雷达的四脚架外,其他未见有明显不同。关上车门,系好安全带,新京报记者看到,车内中控台保留了普通新能源车的各项功能。不同的是,在一个神秘的黑盒子里有几个按钮,分别是启动、纵向、横向等功能。准备就绪后,坐在驾驶位置的安全员按下“自动”、“纵向”两按钮,Lite启动。突然,一辆白色轿车“咻”地从它身旁飞驰而过,Lite车顶上的雷达迅速扫视,检测行车环境安全后,镇定地自动左打转向灯和方向盘,起步,变道,车速保持在20公里/小时,稳稳的表现让乘客感到安心。
 
  遇超车让速,遇行人减速绕行,遇障碍物刹车躲避,遇红灯停车,左转右转不忘打转向灯,在首钢园区内绕着秀池、三高炉周边的两公里测试道路中,面对各种道路状况,Lite都能机智应对,精准执行,颇有“老司机”范儿。
 
  在复杂路况下,Lite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一段临时停车较多的路段,新京报记者留意到,路边临停车辆中的两名人员突然下车,它能迅速感知,减速至10公里/小时以下,在不变换车道的情况下,往左小幅转弯,既保证行人安全,也不影响车上乘客的舒适感。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