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法律專家談解決香港當前問題 回歸法治乃唯一途徑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报

 

  國新辦昨日舉行吹風會,邀請多位專家發表對香港當前事態的看法。記者敖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昨日下午在京舉行吹風會,邀請7位來自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法律等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發表對香港當前事態的看法。專家一致呼籲,面對嚴重的暴力和社會的撕裂,目前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就是全社會要回到法治的軌道,以法治凝聚共識,守護法治精神。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學院教授鄒平學認為,法治作為香港的一個核心價值,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是每個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保護神」,是香港再出發、再前進的核心競爭力。「我非常贊同強化法治思維、維護法治尊嚴、恢復法治秩序,是目前香港止暴制亂的最大武器,也是香港社會面對矛盾、解決衝突、平息亂象和遏制暴力的最大公約數。」他稱,香港的法律非常健全,解決當前的亂局可以利用很多法律資源。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指出,如果對某些法律政策,包括對政府公共政策不滿意、對法律不滿意,可以通過法定的程序修改完善,在有些領域裏需要一個新的法律,可由一個完善的法律程序來制訂新的法律,「任何無視規則、破壞規則、超越法治的政治訴求,最終也會傷害法治本身」。他強調,香港有深厚的法治傳統,法治的力量會消除各種紛爭,能夠彌合分歧,重獲共識,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和安全。

  出動駐軍不會破壞「一國兩制」

  對現場有香港記者提問稱,有人擔心出動駐港部隊是對「一國兩制」的破壞,韓大元表示,根據駐軍法規定,如果特區政府感覺必要時,可請求中央政府調動駐港部隊協助社會治安和救災,經中央政府批准後,駐軍可以派出人員協助維持社會治安或救助災害。與此同時,基本法第18條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決定在特區實施緊急狀態。全國人大常委會既有判斷權,也有決定權,也有宣布權。他同時強調,宣布緊急狀態的權力在行使時有嚴格的標準。

  韓大元說,「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國家的統一、尊嚴和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出發點,任何一個國家都會把國家安全、統一作為國家首要的任務。在法律中,對一些可能出現的情形,都做了預防性的制度規定,或者法律規定。如果出現法律規定的情形時,有嚴格的法律程序。「所以我們強調法治、回歸法治,通過法治來解決香港面臨的問題,這是我們唯一的途徑。」

  對於目前是否有必要去修改「一國兩制」的具體政策和《基本法》,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端洪坦言,很多事情產生爭議只是可能導致一場社會危機、政治危機和經濟危機,並不一定構成「憲制危機」,《基本法》寫了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即便修改《基本法》,都不得跟這個相牴觸,這就構成了一個修改的限制。

  陳端洪強調,《基本法》第159條規定對本法的修改提案權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但他指出,看不到修例所引起的種種事件與修改《基本法》存在直接必要性。

  多方合力遏制恐怖主義苗頭

  此前,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在針對汽油彈襲警一事時曾指出,該行為已經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將極端主義暴力行為看作恐怖主義。因為本土恐怖主義往往就是從暴力行為和極端主義等演變而來。

  他分析說,在香港遏制恐怖主義的苗頭,需要多方合力。一方面,社會對這種極端暴力行為不應容忍,要嚴正反對。另一方面,警方要果斷執法,司法機構要嚴正司法,不給違法犯罪分子僥倖的空間。他提出可參考法國應對「黃馬甲」運動在今年4月緊急通過了《反暴力示威法》,把蒙面抗議作為一個刑事案件,如果不摘掉蒙面道具,可以判處一年以上刑事犯罪。

  憲制秩序保港國際金融中心

  在回答有人試圖用香港的經濟地位迫使中央就範的問題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只有在「一國兩制」框架、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規定的憲制秩序下才能鞏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僅對中國是重要的,對全球化體系也是重要的。衝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影響的不僅是中國,對全球金融系統包括歐美金融市場都會產生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需要法治給予有力支撐。

  對於示威者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何俊志表示,「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要害在於用違法掩蓋暴力,在實踐中鼓勵暴力,破壞法治,理論上是無法證明其正當性的。

  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清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教授趙可金表示,香港問題有深刻的國際背景。利用香港做文章,過去是美國冷戰政策的一部分,回歸後,美國不但不調整有關政策,而且越來越明目張膽干預香港事務,這是香港局勢走向混亂的一個根源,內部問題只是由頭。外部勢力應該清理其「殖民心態」和「冷戰思維」,不要妄圖把香港變成一個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