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個擊破 整改率連續三期穩步提升 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四不兩直」督查創文工作

2019-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羅育德一行先後來到湖貝新村、振業肉菜市場等地,實地查看公共秩序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報道:日前,深圳市文明委全體(擴大)會議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動員大會召開,羅湖區積極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強化全區上下對創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求各部門對標對錶、抓細抓實各項創建任務,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創建攻堅戰,共同推進深入融合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工作建設。
 
羅育德還與羅湖居民交流 聆聽居民意見
 
  「四不兩直」督導創文工作
 
  連日來,羅湖區領導紛紛深入基層一線,查問題、找短板、促整改,全力推進創文工作。8月14日下午,羅湖區委書記、區長羅育德以「四不兩直」方式對城中村、集貿市場、背街小巷進行暗訪,現場督查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區領導范德繁、莊睿寧參加督查。
 
  「這裡有共享單車亂停亂放「、「那邊垃圾桶敞開散發異味」。羅育德一行先後來到湖貝新村、振業肉菜市場等地,實地查看公共秩序、環衛保潔、市容市貌等情況。每到一處,羅育德拿好「放大鏡」和「顯微鏡」,發現問題、查找病癥。當行至樓宇間小巷時,羅育德發現樓與樓之間空調滴水問題嚴重,路面有明顯水跡。他說,這些積水既影響行人行走,也帶來安全隱患,強調創文工作要從百姓視角出發,從細微之處用力,當場交辦把城中村空調滴水問題納入綜合整治事項,為轄區居民營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
 
  在走訪檢查中,羅育德還不時與居民交流,聆聽居民意見,對發現的問題,現場一一交辦相關部門立整立改。羅育德指出,文明城市創建是提升群眾獲得感的「主陣地」,各責任單位要高標準、嚴要求,全面加強工作統籌,堅持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與市容環境提升、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夯實文明城市創建的硬件基礎;要全面補齊問題短板,下大力度抓好整改,抓好攻堅,在日常管理上下苦功夫,嚴格執法,緊盯不放,力爭把工作盲點變成工作亮點,全方位加強城區精細化管理,為深圳蟬聯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做出羅湖貢獻。
 
  逐個擊破 實現「一子落」到「全盤活」
 
  今年以來,羅湖堅持把文明創建放在轄區振興發展的坐標中謀劃推進,以此作為推動羅湖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構建區、街道、社區三級創建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完善常態組織領導、日常巡查測評、動態聯動、專項調研督導、區領導掛點督辦等六大創建機制,搭建了上下聯動、左右貫通的工作網絡。同時,將文明指數測評和環衛指數測評「合二為一」,制定文明創建的任務分工表和創建明白卡,讓大家對自己做什麼、怎麼做、做到什麼程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通過一系列舉措,全區公共文明指數日常測評發現問題的整改率連續三期穩步提升,第13期49.6%、第14期64.7%、第15期75%。
 
  針對城中村、集貿市場、老舊小區髒亂差問題和管理不規範問題,羅湖緊盯短板弱項,年內計劃投入21.1億元,高標準完成18個城中村和126個無物業老舊小區綜合整治,47座垃圾轉運站整體提升,16個集貿市場升級改造,505個物業小區垃圾分類3.0建設,集中攻堅解決民生難點,逐步補齊創文短板。
 
  無論是文明城市創建,還是城區市容市貌的精細化治理,都不僅要有堵的辦法,還要有疏的手段。今後,羅湖將通過疏堵結合,系統治理,構建系統長效的工作機制,著眼於從根本上、機制上解決問題。通過點面結合,以點帶面,以面促點,推進創建工作全覆蓋,一方面,抓好樣本框這個「點」,聚焦樣本點位全力排查,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逐一落實;另一方面,把握好樣本框周邊區域這個「面」,對周邊小區、城中村、背街小巷進行集中整治,輻射帶動整體創建水平突破提升,實現「一子落」到「全盤活」。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