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律師:雪域高原上的“深圳力量”

2019-08-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豔瓊報道:南海邊的深圳,平均海拔70至120米,一名律師在這裏辦案,從東到西也不足100公裏,而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在崎嶇的山路上來回奔波兩三天,行程2000公裏卻是家常便飯。

  在深圳市司法局舉行的“援藏律師先進事跡報告會”上,李榮花和趙志良兩位代表上台發言,他們的故事令聽眾淚流滿面。

  李榮花、趙志良、貴鑄、易湘洋、陳海航、王鳴劍,普羅米修(阿裏)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們,他們都是深圳的援藏律師,都在雪域高原上堅守著法援使命,向世人展示著“深圳力量”。

  李榮花:唯一一位援藏女律師

  李荣花是日喀则市“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唯一的一位女律师。

  2018年7月,作為日喀則市“1+1”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唯一的一位女律師,李榮花幾經顛簸終於到達了法援服務地——日喀則市江孜縣。7月底,在一次開庭時,李榮花的半邊身子突然浮腫,她咬緊牙關堅持開完庭,才回深圳治療。

  2018年10月,因為七天“連軸轉”,免疫力下降感冒了,但為了工作,李榮花堅持在300公裏山路上來回奔波了6個多小時。感冒加重致右肺感染,每天夜裏都咳個不停,但她告訴自己:“只要不死,就要撐下去。回到深圳,又是一條好漢!”

  一年中,李榮花擔任日喀則市村居主法律顧問,辦理各類援助案件近70宗,涉案金額近500萬元,參與法律協調事務4宗,為困難民眾挽回經濟損失189萬元。

  援藏的經曆讓她交到了很多朋友,每次發朋友圈,不管是什么內容,朋友們都會大力點贊、熱情評論。

  “我從內心深處感到這種獲得感比在深圳賺錢更讓人幸福和滿足。”面對記者,李榮花微笑著說,眼裏仿佛有星星在閃爍。“因為我知道自己辦的不僅是案件,更是這些困難民眾的人生。”

  在法援之外,李榮花還熱心公益。2019年5月20日,由她牽線搭橋的深圳“律師媽媽團”前往日喀則,首批簽約幫助貧困學生70人。

  雖然援藏之旅已經結束,但李榮花卻許諾:“如果有機會,我願意再次成為法援律師,為藏區同胞們獻出一份力量、一份溫暖。”

  趙志良:援藏一年 回憶一生

  赵志良在拉孜县经常上街进行普法宣传。

  “打官司,找趙律師……”這在日喀則市拉孜縣已經成為民眾的共識,他們口中的“趙律師”就是趙志良。2018年7月,趙志良到達拉孜縣,開啟了一生難忘的法援之旅。

  初到拉孜縣司法局時,該局只有8名工作人員,既要負責全縣的普法宣傳、法律援助、社區矯正等各項工作,還要負責到鄉鎮的駐村點駐村,人手緊缺。法援期間,趙志良接待來訪群眾415人次,代寫各類法律文書205份,辦理法援案件12宗、民事案件8宗、刑事案件1宗。

  趙志良還擔任拉孜縣11個鄉鎮98個行政村的主法律顧問,一年時間裏他全跑了個遍。身體倍感疲憊,但內心卻被一種無形之手拽緊。“鄉村艱苦的生活條件,還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就像是瘡痍和美麗並存,讓人心靈震撼。”

  記者問他如何形容這段難得的援藏經曆,趙志良說:“選擇援藏,無怨無悔。援藏一年,回憶一生。”

  全球海拔最高的律所:情灑高原

  普罗米修(阿里)律师事务所是阿里唯一的律所。

  幾年前,普羅米修律師事務所全國總部主任楊逍在一次出差時發現,西藏阿裏,一個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的雪域高原,也是“改革先鋒”孔繁森工作過的地方,7縣、7鄉、141村,竟然沒有一家律所,沒有一名在當地注冊的執業律師!

  該所研究後決定,要在千山之巔、萬水之源的阿裏設立分所,用深圳律師的經驗與情懷,踐行公共法律服務使命。

  2018年2月,普羅米修(阿裏)律師事務所開始籌建;2018年3月,面向全國征集法律服務志願律師,52名熱血志願者報名參加。2018年9月9日,普羅米修(阿裏)律師事務所在西藏自治區噶爾縣獅泉河鎮阿裏地區司法處正式開業。這所全球海拔最高的律所的誕生,結束了該地區“零律師”的曆史!

  在開業當天,全體律師來到獅泉河烈士陵園,深切緬懷孔繁森同志,立下錚錚誓言: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灑高原!

  一年來,該律師事務所共接待來訪民眾3000餘人次,代寫各類法律文書100餘份;辦理民事、刑事案件100餘件,法律援助案件30餘件;通過各種法治宣教活動,累計惠及民眾達2萬餘人次,占總人口的20%。

  如今,普羅米修(阿裏)分所不僅成為當地民眾的法治“主心骨”,也為當地政府提供法律顧問服務,承擔著重要的公共法律服務職能,為阿裏的法治建設貢獻著“深圳力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