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深圳再擔先行重任

2019-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昨天消息,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利於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目前,深圳市有關部門正在加緊開展先行示範區實施方案研究起草工作,預計再過一段時間就會公開發布。

  全國典範全球標杆

  《意見》共19條、全文4600餘字,從5個方面對深圳的經濟體制、法治環境、民生發展格局、生態空間等做出規劃。

  關於戰略定位,意見提出深圳要成為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對於發展目標,意見明確,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到本世紀中葉,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着的全球標杆城市。

  《意見》指出,要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具體內容包括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和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未來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領域創建製造業創新中心。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

  支持創業板註冊制

  《意見》對資本市場制度、金融監管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包括開展市場准入和監管體制機制改革試點,建立更具彈性的審慎包容監管制度。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併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註冊制改革。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面,《意見》表示,探索完善產權制度,依法有效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產權。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落戶深圳。同時,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

  建設民主法治環境

  在建設民主法治環境方面,允許深圳立足改革創新實踐需要,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制度,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加大全面普法力度,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風尚。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制度,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實現主動、精準、整體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務。改革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和公正監管制度。推行信用監管改革,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守法誠信經營。綜合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率先構建統一的社會信用平台。加快建設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

  港澳居民享「市民待遇」

  《意見》強調,將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推進深莞惠聯動發展,促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創新完善、探索推廣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許取得永久居留資格的國際人才在深圳創辦科技型企業、擔任科研機構法人代表。

  此外,深圳將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及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並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深圳東門世紀鐘見證了深圳近年的飛速發展。資料圖片

  深圳戰略定位

  高質量發展高地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構建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上走在全國前列。

  法治城市示範

  全面提升法治建設水平,用法治規範政府和市場邊界,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城市文明典範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成為新時代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引領者。

  民生幸福標杆

  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建成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

  可持續發展先鋒

  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產空間、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碧水藍天的生態空間,在美麗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中國經驗。

  深圳發展目標

  到2025年

  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

  到2035年

  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到本世紀中葉

  深圳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

  深圳肩挑全面改革重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穎報道:對於此次公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相比以前深圳的定位有哪些大的突破?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葉海波教授向本報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深圳主要以科創中心的定位出現,《意見》不但對這個中心更為細化,提出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的任務,除此之外,還提出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的目標,更要成為全球標杆性超市。更為重要的是,深圳將承擔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的任務。

  他認為,這些新定位和新功能,是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的必然內涵,也是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基本要求。《意見》對深圳五大戰略定位,也表明深圳的改革開放應當是綜合和全方位的,唯有如此,深圳方能擔當示範市和先行區的重擔。

  實施機制多方保障

  在完善實施機制方面,葉海波表示,建設先行示範市,需要政治、法治和組織上的保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法治的方面,《意見》明確提出,「經授權或者決定後實施」「授權或者決定後實施」「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以清單式批量申請授權方式,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試。」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的改革模式的充分運用,也體現了法治引領改革,保障改革的中國改革經驗。《意見》還特別提出,支持深圳用好用足特區立法權,先行先試,用好變通立法,促進改革開放。這是對深圳經濟特區立法權的再次肯定,也對其運用提出更高要求。

  在組織領導方面,《意見》明確提出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深圳市要落實主體責任,繼續解放思想、真抓實幹,改革開放再出發,在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這表明,深圳建設示範市,應當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框架下、「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創新發展時代挑戰的背景下加以理解和推進。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中心城市以及毗鄰港澳的現代化都市,既要擔當國家戰略賦予的時代責任,也充分踐行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改革開放要求。

  進一步推動法治建設

  葉海波亦指出,深圳要實現《意見》確立的戰略目標,必須充分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紅利,特別是充分利用和借鑒香港的制度和經驗。

  具體而言,首先要充分借鑒香港的經驗建設法治,使法治成為城市的核心競爭力。在法治建設方面,深圳要持更為開放的姿態,除了在仲裁,更要在法院審判方面,更多地讓香港甚至國際法律專業人士參與司法程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