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访手记:包容仍被无理阻挠

2019-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昨晚有新搞作,有人发起各区築人链活动,大家手持手机排排站,藉此贯穿各区,叫「香港之路」。记者到现场採访,沿着人链边走边拍,感受这条「香港之路」。

  比起示威冲突,现场气氛算是比较平和和轻松的,但有人对镜头还是十分敏感,一见记者举机,立即查问身份,又问为何不穿萤光背心,小记只能解释,采访并不一定要穿反光衣,平时多数场合是不穿的,像今天这种比较平和的场面,现场其他记者也都没有穿,之后小记也有告知任职的媒体和出示记者证。

  本来以为只是个小插曲,谁知道竟有人一路尾随,用手机反拍小记。其中有个中年男人戴着一个大口罩遮住大半张脸,拿着一手机不停跟拍,然后又质问记者,拍摄有何目的?

  听了不知道是该生气还是该笑,这个问题真的考起小记,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记者拍摄当然是为了报道,这么简单的道理大叔想不明白,我也只好如实回答,他不依不饶地又接着问,那你为何不停地拍我们?侵犯我们的私隐权?我真有点无语了,但还是耐着性子说,录像当然要不停地拍,不连续拍又怎么能突现「香港之路」的连续性呢?你可以上网看看记者都是如何报道的。

  大叔想了想说,那你可以只拍背面,不拍脸。我一听又蒙了,现场有大部分的人都是靠着墙站着,怎么只拍背面啊!

  大叔一边质问还一边用两只手拿着手机不停对着我的脸狂拍,手机都快贴到我脸上了,我真的有点生气了,忍不住大声地说,你干嘛拍我的大头照,你才是在侵犯我的私瘾权!然后也拿起手机对着他拍,虽然戴着个大口罩,根本看不见他的脸,大叔还是不停地扭动,然后用双手和手机挡着脸,怕被拍到。

  当时的感觉就是,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问题是这大叔又不是个兵,兵大哥起码不会这么胡搅蛮缠,这大叔根本就没法沟通,还是走为上策。

  大叔一看hold不住我,就扯开噪子大喊:这人说她是《香港商报》的记者,专门拍我们大头照啊!讲了一遍,现场没人理他,他又喊了三四遍,终于有两个戴口罩的黑衣男,围了过来,也用手机对着我拍。

  我真的彻底愤怒了,这不只是胡乱扣帽子,还是故意在挑事啊,希望激起现场人士的对立情绪,让不明真相的人一起来围攻你,让你千口难辩。

  现在只有两个人围过来,但如果再纠缠下去,肯定会成为漩涡的中心,万一再有像大叔那样的人煽风点火,场面分分钟难以控制,还是先离开吧,和胡搅蛮缠的人根本没法讲道理。

  于是我理直气壮地回了一句,「你边只眼看到我拍大头照了?我已经出示了记者证,唔好屈得就屈啊!」然后就不理他们怎么反应,直接走人。

  那两个口罩男还是一路跟着,我也不再理会他们,该干嘛干嘛。跟了一会儿,他们也就随人群散去。

  坦白讲还是有点气难平,只能安慰自己,别和不讲理的人一般见识,但是还是有点难过和失望,曾经象征着公正理性的香港什么时候变成一个不讲理的城市了?

  事实上,在过去这两个月,面对着这场运动,自己一直希望能做到客观和公正,也尝试深入的去了解示威者,甚至换位思考,希望能给予多一些的理解。

  不只一次和同事同行讨论过,如果在采访的过程中,被怀疑身份的时候应该怎么应对?我的看法是,在公众场合采访和拍照是记者的基本权利,但非常时期,大家的神经都比较敏感,情绪也容易激动,尤其示威者可能有很多的担心,记者就採取非常做法,拍摄时不要太靠近,尽量和同事或者同行结伴;遇到无理取闹的,尽量息事宁人,不要去争拗论理,能离开先离开;实在不行那就出示记者证;万一还被扣住,就看环境寻求帮助。

  其实,这已经不是我在修例风波采访中第一次受到无理围攻,之前选择了理解和包容,不放心上,尽量少说,减少传播,尤其很少和内地朋友谈到,避免引发对立性的讨论。

  当有内地同行被无礼,甚至暴力对待的时候,我也选择去了解多一些前因后果,然后不厌其烦地向内地的朋友解释示威者为什么害怕被拍照,即使他们的不当行为应该得到谴责或处罚,也希望大家对情况能要多一点的了解。

  这么做就是希望不要激化对立的情绪,营造平和理性的氛围,才有助解决香港的乱局。只不过,这一次中年大叔的言行真的超出我的包容范围。

  你不知道我的身份,我可以给你看记者证,你不明白采访的方式,我可以给你解释。但你仍然胡搅蛮缠,不尊重地贴脸拍大头照,甚至故意煽动其他人的情绪,挑起更大的事端,那真的没办法再容忍。

  本来以为年长的人会比较理性和客观,能为年轻示威者带来更多正面的指示,但没有想到却是煽风点火的老手。真的希望大叔只是个别的例子,如果走上街头的,大部分都是像大叔这样的人,愚昧而无知,连基本的是与非都搞不清楚,还能知道什么叫民主吗?请千万别去构造什么「香港之路」了,香港的未来绝对会断送在你们的手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