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期待中美重回談判桌 中方從容淡定應對挑戰

2019-08-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參考消息網8月28日報道境外媒體稱,由於有跡象顯示中美貿易敵對狀態可能暫時緩解,投資者信心得以恢複,亞洲股市8月27日與全球股市同步上漲,避險債券價格回落。

  特朗普稱“贊許”中方表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8月26日報道,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26日在重慶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時表示,中國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他表示,中國願以冷靜態度通過磋商和合作解決問題,堅決反對貿易戰升級,貿易戰升級不利於中國、美國和全世界人民利益。

  路透社8月26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6日說,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講話是一個積極的跡象。他表示,將會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的話安撫了因中美兩國新一輪關稅交鋒而大幅震蕩的全球市場。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同特朗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中美兩國達成協議將有助於消除一直重壓全球市場的不確定性。他表示,特朗普曾告訴七國集團(G7)其他領導人,他希望與中國達成協議。特朗普表示,他對達成協議的前景比近期更樂觀。

  在北京,當被問及特朗普稱中美雙方周末通了兩次電話是否屬實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6日表示:“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我沒有聽說過這種情況。”

  報道稱,當被追問兩國官員是否進行了通話時,特朗普只是強調了劉鶴的講話。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雙方曾有過接觸,但拒絕透露是和誰接觸的。

  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G7峰會期間與特朗普會晤,兩人均表示,中美兩國達成協議符合各方利益。

  另據彭博新聞社網站8月2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講話表示贊許,這給近期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帶來了較為和緩的論調。

  特朗普在G7峰會後的記者會上提到了劉鶴8月26日早些時候的講話。特朗普說:“他希望在冷靜的條件下達成協議。他用了‘冷靜’這個詞,我對此表示贊許。”

  特朗普8月26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時說:“你可以說我們正在進行很有意義的對話,坦率地說比任何時候都要有意義得多。”他還說:“也許我錯了,但我們現在更有可能達成一份協議,一份對所有人都公平的協議。”

  此外據路透社8月2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8月27日重申,沒有聽說過美方提到的發生在周末的兩起通話,並稱希望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談判創造條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月27日在記者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美方稍早前稱,雙方曾有過接觸,但拒絕透露是和誰接觸的。

  又據《香港經濟日報》網站8月27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連續第二日表示,沒有聽說過美方提到的發生在周末的兩起通話。

  耿爽8月27日還表示,中美在經貿領域存在的分歧應該通過對話協商加以解決。雙方已經舉行了十二輪高級別磋商,雙方的工作團隊也保持著聯系。令人遺憾的是,日前美方進一步提高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稅率,這種極限施壓的做法純粹是損人害己,絲毫不具建設性。

  他表示,希望美方能夠保持冷靜,回歸理性,停止錯誤做法,為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磋商創造條件。

  市場樂見中美重啟磋商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27日報道,在G7峰會的最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論調有所緩和。在此次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龍就緩和中美貿易戰以及緩解美伊緊張關系向特朗普施加了壓力。

  在與馬克龍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朗普有關對華貿易談判的論調也更加樂觀。但就在一天前,他剛剛升級了對華關稅舉措。

  在8月26日早些時候,當被問及他是否考慮推遲或取消對華關稅計劃時,他回答道:“一切皆有可能。”

  報道稱,特朗普在中國問題上的措辭軟化幫助安撫了擔心中美貿易爭端進一步升級的投資者。道瓊斯指數和標普500指數均上漲1%以上。

  另據路透社8月27日報道,由於有跡象顯示中美貿易敵對狀態可能暫時緩解,投資者信心得以恢複,亞洲股市8月27日與全球股市同步上漲,避險債券價格回落。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6日提到了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這支撐了市場人氣。

  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小漲0.3%,上日挫跌1.3%。上證綜指漲1.35%,韓國綜合股價指數上揚0.43%,日經指數漲0.96%。

  股市目前可能已獲得動力,但在貿易憂慮的反複沖擊下,高風險資產的長期前景依然脆弱。

  美銀美林首席日本彙市和股市策略師山田修輔表示:“中美貿易戰方面仍有很大不確定因素。仍很難預見貿易戰能否得到解決,這將繼續給股市人氣造成壓力。”

  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丸山義正說:“顯然,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正日趨嚴重。雙方可能仍會選擇談判,但迅速解決的可能性已大為降低,因為誰都不願讓步。貿易沖突只會加劇全球經濟困境。”

  此外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8月27日報道,8月26日,道瓊斯指數出現反彈,較上周末相比上漲269.93點(1.05%),報收於25898.83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同一天表明將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對與伊朗的首腦會談顯示出積極態度,市場對此表示歡迎。不過,市場對中美重啟貿易磋商仍是半信半疑,漲幅不及上周末的跌幅。

  特朗普總統在G7峰會上對記者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的相關負責人通過電話進行了磋商,稱“將重啟與中國的談判,預計將會發生大事”。在中國生產和銷售大量產品的美國蘋果公司的股價一度上漲2%以上。

  但8月26日道瓊斯指數的漲幅還不到8月23日跌幅的一半。美國金融服務公司米勒-塔巴克資產管理公司的馬特·梅利表示:“關於中美談判的走向,特朗普政府的發言變來變去,長期投資者難以采取行動。”實際上,只要中美磋商尚未開始,投資者的觀望姿態似乎就將持續下去。

  中方從容淡定應對挑戰

  據路透社8月26日報道,中美雙方在短短一個周末的時間裏節奏密集地強勢“出牌”。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26日的最新表態稱雙方將很快開始談判,但短期的沖突激化增加了談判難度,中美經貿談判前景依舊未知。

  報道稱,由於關稅戰此前已多次上演,中國官方的態度較為淡定。多位官方人士指出,在美方越來越以零和思維、競爭思維對待雙邊關系時,中方更應強調協調合作的雙邊關系基調;中國並不存在“子彈”不夠的擔憂,關稅不是唯一的貿易政策工具,除了加征關稅這樣的數量型措施,中國仍會有其他質量型的經貿反制。

  一位了解情況的中國官員對路透社記者稱:“這不是硬碰硬,這是闡明自己的態度與底線。”他表示,他對此次的關稅加碼並不感到意外,顛簸和沖突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中美經貿的常態,對中美經貿關系不必過於悲觀或過於樂觀,不過從短期來看,沖突激化將會增加談判的難度。

  他還說,無論是加征關稅令局勢緊張,還是握手言和重回談判桌,都只是手段,最終結果是要在不突破自身底線的基礎上進行互利的貿易往來。中美貿易的互補性是不爭的事實,行政性幹預只是上層建築,改變不了底層的經濟基礎,戰勝不了經濟規律。

  另一位經濟職能部門的權威人士稱,從目前來看,中方更傾向的是談判聚焦貿易本身,盡量不涉及其他領域,美方則是脅迫式策略施壓,談判的條件和要求也不斷加碼。因此,如何進行平等討論的同時,相互尊重對方實際情況和合理訴求,找到一種均衡解決辦法才是最重要的。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分析指出,眼下不確定性加劇,中美雙方恐難達成貿易協議。她認為中方加征關稅的舉措並不令人意外,此前中方已多次警告會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且與美國相比,中方本次的反制措施較為溫和。預計中國政府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報道認為,面對一波三折、談談打打反複變化的中美經貿爭端,中方在應對這場風浪的背後,如何為僵持的經貿關系找到突破口,下一步怎么走,不僅是市場迫切關注的焦點,也是中國對外經濟政策調整的重要考量因素。

  一位中國官員表示,對中國而言,如何防止中美貿易摩擦蔓延到其他領域、如何進行有效的風險和危機管控是中國需要長期面對的問題。中美貿易戰是否會進一步升級不是中國單方面能管控的,但中國的每一步決策都出於長遠和大局的思考方式,力爭在對內對外政策上有更大的運作空間。他還強調,中國相關部門對中美貿易爭端的各種可能性都有充足的預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