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暴力麻木害了香港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暴徒破壞油蔴地站出入口設施。记者冯瀚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上一個周末,香港再度見證暴力的恐怖。在港島軒尼詩道、尖沙咀、東涌、機場等地區,暴力分子堵塞道路,破壞港鐵設施,在多處縱火,在鬧市投擲了將近100枚汽油燃燒彈。特區政府發布會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暴徒目無法紀、違法暴力行為不斷升級,而且帶有「恐怖」性質。

  暴力正吞噬香港

  持續不斷的暴力事件令和平安寧的香港「不見了」。如今居民出行,特別是周末,都要詢問所去地點的安全及交通情況。暴力所到地區,店舖關閉,遊客遠避;而街道、港鐵站則不斷被破壞,傷痕纍纍,慘不忍睹。

  隨着警方加大執法力度,拘捕一批暴力違法者,令激進施暴者人數在減少,然而,暴力的強度卻在不斷增加。有的激進分子更是叫囂「『十一』來個大的(暴力)」。危機進一步逼近,暴力正吞噬着香港。如果社會各方還看不到更大的危險來臨,不能同聲譴責暴力,抵制暴力,凝聚反對暴力的共識,這座曾經令我們驕傲的城市難逃被毀滅的結局,到時候每一個香港人都不可避免成為「陪葬品」。

  可悲的是,時至今日,依然有一些人並不視暴力為毒瘤,不與暴力割席。他們中有的是暴力支持鼓吹者,鼓動「攬炒」,火上澆油煽動他人衝在前面。對他們而言,「他人的砒霜,自己的蜜糖」,這類人唯恐香港不亂,是火中取栗,通過搞亂香港獲得利益的一群政客和背後的政治勢力,是大廈將傾時能夠腳底抹油得到海外敵對勢力庇護的一群人。要他們支持反暴亂,無異於與虎謀皮,緣木求魚。這樣的人是香港穩定的敵人,必須依法嚴厲處置和予以譴責。廣大市民也需要認識這些人「賣港」的真實嘴臉,與之割席。

  有一部分人或者是激進暴力的同情者,或者處於麻木狀態,似乎暴亂與己無關。對於這些人群,我們需要以事實,以暴亂的各種場景和後果喚醒他們,令他們明白,激進施暴者色厲內荏,他們也在尋找支持力量。而對暴力的同情和麻木,就是對施暴者無形的鼓勵,助長施暴者的行為,也是對香港的傷害。

  暴徒善於偽裝

  香港的暴力已經走向針對普通市民,帶有「恐怖」性質,這並非危言聳聽。在港鐵太子站,一堆黑衣人針對車內不同意見的乘客,用雨傘、水樽攻擊對方,甚至打開滅火器噴灑乘客。他們打司機,打記者,禁錮機場送客者……顯示出其暴徒本色。

  而激進分子喪心病狂並不止於此。9月1日,暴徒將鐵管、磚頭等雜物扔到了鐵軌上——這是小學生都懂得的危險常識,一旦列車翻覆,後果不堪設想。同樣的例子更是觸目驚心:上個月,已經有三架國泰航空班機被發現多瓶氧氣樽被放空。專業人士說,一旦發生意外,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灣有媒體報道說,臉書上有疑似被國泰解僱人士建立的主頁,發布了多個煽動性帖子,稱「把酒全倒掉,讓航班都延遲,用盡辦法弄壞飛機,對所有客人都不會有好臉色」。如此針對普通民眾,危害公共交通的行為,和「恐怖」有區別嗎?

  不同於2014的「佔中」,此次激進暴力分子更善於偽裝,欺騙性很強。當他們施暴的時候,黑衣黑圍巾黑口罩加上頭盔,其「勇武」暴力無出其右。不僅警方取證難,市民也無法看清楚「誰是誰」。雖然這些人與國際上恐怖分子裝扮無二,但依然有年輕人將之與網絡上虛擬遊戲比較,將這些施暴者視為「英雄」,有女孩甚至提出拍拖對象是「至少有吸過催淚彈經歷」的人。其荒唐無知令人喟嘆。而當施暴結束,「勇武者們」為了逃脫法網,迅速換裝,變成了「街坊」、「路人」,甚至在警方拘捕中痛苦流涕,通過記者鏡頭,博取市民同情。

  莫再同情暴徒

  移動互聯網、區塊鏈技術的發展隱藏了背後黑手,也隱蔽了組織施暴者的真實意圖,令不少市民一直錯誤認為只是年輕人自發的「發洩不滿」,沒有「大台」,但沒有「大台」一說不過是蒙騙市民的騙術。就以在海外知名媒體刊登廣告一事為例,如果沒有極度強大的背後力量和長時間的準備,一群「自發的」烏合之眾豈能在短期內令各大報紙同一時間、同樣版面刊登?同樣,只要有心觀察,暴力行動的組織性、計劃性前所未有,完全不能以一般社運看待,「顏色革命」的特徵越來越明顯。

  真相需要不斷準確呈現。某些傳媒的斷章取義、選擇性報道不利於市民了解全部真相,從而無法得出正確判斷。人們從媒體上看到的只是「警方使用武力」,但激進者施暴看不到;只看到有人「指責警察」,卻沒有報道越來越多的人譴責暴力;假新聞充斥社交媒體,造成思想混亂,仇恨滋長。某些傳媒的公正和社會責任缺失成為暴亂難以止住的原因之一。

  而一些遭劫的滿目瘡痍的現場,如道路、港鐵,也因為清潔工人、維修人員的效率,一夜之間回復基本的整潔,令不少市民失去了「認識與反省」的機會,變得對暴力「無感」。而那些受暴亂影響最深,最有切膚之痛、手停口停的多數低層人士,因為沒有話語權,或者因為擔心在公開場合表達反暴力會被起底,甚至被圍攻欺凌,不得不做「沉默的多數」。

  無論如何,暴力就是暴力,暴力就是違法。不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香港任何問題的解決都無從談起。目前很多聲音分析香港接下來何去何從,以何種方式止暴制亂,是「軟陸」,還是「硬陸」,何種方式對香港未來損害較小。但最關鍵的是,必須進一步凝聚民意,譴責暴亂的聲音必須放大,讓香港每一個角落,更多市民聽到,讓那些同情暴亂,或對暴亂麻木者能夠醒過來,讓那些深受其害的基層市民能夠公開講出他們的心聲。只有這樣,香港才能順利止暴制亂,也才能在大亂後,達到大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