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前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 增長3.6%

2019-09-12
来源:商务部网站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挑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商務部堅決貫徹黨中央 “六穩”工作部署,及時推動出台新一批穩外貿政策措施並狠抓落實,持續推動“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全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貿易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進出口呈現穩中提質的良好勢頭。

  規模保持穩定。1-8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元,增長3.6%。其中,出口10.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9.18萬億元,增長0.8%;貿易順差1.77萬億元,擴大46%。從國際比較看,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出口增速高於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質量進一步提升。國際市場布局優化,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長6%,拉動進出口增長3.5個百分點。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9%,占比較2013年提升4個百分點至29%。國內區域布局優化,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出口7.7個百分點,占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至17.5%。經營主體結構優化,民營企業主體活力不斷提升,出口增長13.7%,占比達51.2%,拉動出口增長6.5個百分點。1-8月,新增備案登記的民營企業12.4萬家,增長12.4%。商品結構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占比達57.9%。其中,集成電路、計算機及部件、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產品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36.9%、4.1%和4.5%。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長7.3%,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分別增長33.7%和18.2%。貿易方式優化,一般貿易保持較強韌性,出口增長9.4%,占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至58.8%,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87.9%。

  動力轉換加快。持續推動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跨境電商和市場采購貿易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10個省市均已實現出口。加快推進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落地,支持華為開展保稅維修業務。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穩步增長,新能源汽車出口翻一番,挖掘機、機床、醫療器械等產品出口保持2位數增長。

  當前,各部門、各地方狠抓國務院出台的穩外貿政策措施落地,取得積極成效,也形成了一批好經驗好做法。正常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已縮短至10個工作日內,出口信保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進一步簡化,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提振了外貿企業信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