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中醫院營運招標 須具10年醫管及中醫經驗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於2024年年底落成並啟用,首年將先開展門診及日間服務,翌年會有住院服務,其後三年將陸續開展兒科住院及啟用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服務。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公布招標安排,招標將分兩階段進行,政府預計最快2020年底會公布中標者。政府表示,中醫院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由政府出資興建、非政府機構營運,開始營運後逾50%服務將會由政府資助。

  2024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

  將軍澳中醫醫院將於2024年年底分階段投入服務。據介紹,整體合約年期為20至25年,落成後首年,將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及日間服務,門診量每年預計為31萬人次,第二年開展政府資助住院服務,其後3年將陸續開展兒科住院及啟用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服務 運首年亦會提供中風後復康、腫瘤復康或紓緩、長期痛症及治未病4項專病的服務。

  中醫院設有400張床,包括250張病床(有4張為加護病床)、90張日間病床、40張兒科病床及20張設於臨床試驗及研究中心的病床。此外,院內將設置內外婦兒骨傷和針灸分科,並會發展中風後和腫瘤復康等服務,但不會提供急症室、深切治療和分娩等服務。中醫院亦會支持本地高等教育院校臨床培訓和中醫中藥科研用途,加強和提升香港中醫專業培訓及推動中醫藥科研的發展。

  12月申請料明年底公布中標

  食衛局昨日公布招標安排,申請者必須有至少10年管理醫療機構和在港提供中醫服務的經驗。招標將分兩階段進行,合資格申請者可於12月13日前申請,政府會挑選技術上及財政上有能力的申請者,於下年第一季向最多4名申請者批出「投標資格預審」,再於下年年中邀請這批申請者投標,至2020年年底至2021年年初正式公布招標結果。政府會於本月24日舉行投標資格預審簡介會,預審文件已上載至食衛局網頁。

  逾五成資助服務由政府定價

  食衛局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總監張偉麟表示,中醫院將為市民提供中醫主導醫治、西醫輔助臨床需求的服務。他說,政府在中醫院的營運投放大量資源,院內的整體服務當中有50%至65%服務屬政府的資助服務,由政府定價,其餘則屬市場導向服務,由營辦商定價。至於人手方面,他形容中醫院規模屬中型,所需人數不多,包括約200名護理人員、100名中醫師及約20至30名西醫。

  設中醫護士銜接課程供報讀

  由於香港現時未有中醫護士,張偉麟透露,政府正利用5億元中藥發展基金,設計一個為期1年的兼職銜接課程供註冊護士報讀,課程涵蓋中醫理念及實際照顧病人的操作,當局開展相關護理課程後會開放予機構主辦,再由發展基金資助。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