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亂未停拖累樓市氣氛轉差 全線物業交投創今年新低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

  9 月份無論是一手樓、二手樓,還是商舖及車位的交投,都預計按月下跌,全月整體交投將創下今年新低。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中美貿易爭端不休,加上本港社會動亂未消停,拖累樓市氣氛轉差。據物業代理數據顯示,9月份無論是一手樓、二手樓,還是商舖及車位的交投,都預計按月下跌,全月整體交投將創下今年新低。不過,在近期新盤銷情帶動下,下月市況有機會略為回暖。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截至9月11日,9月份的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暫錄1524宗及113.54億元,料全月將錄4200宗及315億元,按月跌18.6%及25.8%。宗數將創近9個月以來新低,金額則有機會創近4年新低。不過,9月份一手及二手樓市銷情明顯改善,有買家趁低吸納,發展商亦開始推售樓盤,相信10月登記數字將會略為回升。

  一二手市場齊疲弱

  一手樓方面,9月份暫錄543宗及44.7億元,料全月錄1200宗及110億元,較8月份下跌1.6%及13.8%,宗數料創近3個月新低,金額或見10個月新低。9月份最高登記宗數的新盤包括荃灣映日灣、大埔朗濤及馬鞍山泓碧。

  雖然單計9月份市況料欠佳,惟總結今年首9個月,一手登記宗數已突破去年全年的15458宗,現暫錄15824宗,較去年同期升2.4%,不過金額按年減少24.5%,錄1702.3億元。

  二手樓方面,9月份暫錄700宗及49.5億元,料全月錄2000宗及160億元,較8月份2658宗及230.2億元,下跌24.8%及30.5%。9月份的宗數或創下今年新低,金額料創8個月新低。

  二手公屋註冊量價連跌3個月

  樓市未明朗下,二手公屋註冊量及金額亦連跌3個月。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二手公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錄40宗,按月續跌約13%;涉及金額約1.22億元,按月亦再跌約10.3%,齊創10個月新低。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高級經理張蓓蕾指出,8月份二手公屋註冊量按月續跌,當中跌幅最大的是逾300萬至400萬元個案,8月錄12宗,按月跌25%。

  工廈售價回落料續跌

  投資氣氛轉差,工廈市場同受牽連,售價輕微回落。據美聯工商舖資料顯示,8月份整體工廈物業售價按月轉跌0.5%;工廈買賣註冊錄188宗,按月減少15.3%。另一方面,金額錄約18.04億元,按月回升33.3%。該行預期,由於貿易戰反覆無常,以及近期的社會爭端未有平息象,令市場投資氣氛轉淡,預計9月份工廈售價將繼續下跌。

  車位方面,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截至9月12日,純車位錄4425宗註冊,較去年同期少45.3%,涉及金額同比減少33.9%。

  十大屋苑買賣持續回落

  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9月14日至9月15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9宗二手買賣個案,較前周末(9月7日至9月8日)的12宗,按周減少3宗或25%,繼對上兩周錄得雙位數成交後,本周又重回10宗以下。另外,中原地產十大屋苑本周末錄得10宗成交,較上周末減少1宗或9.1%,共8個屋苑錄得成交。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上周末錄得的二手成交宗數較前一個周減少,主要是近期發展商重新部署新盤推售,而且定價較為克制,將部分買家焦點搶去。他又指出,近期一手市場變得再度活躍,有多個全新新盤相繼推出市場,同時部分發展商擔心一手空置稅措施即將出台,而加快貨尾新盤的推盤速度,導致買家及地產代理的焦點集中於新盤市場,對二手市場帶來一定程的影響。

  對於本港社會動亂依然持續,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買家入市態度仍然審慎,但市場上剛性需求大,加上受減息消息帶動,8月份成交集中於細價上車盤。他預期,踏入9月份,中價換樓鏈開始起動,若業主提供合理議價空間,減價貨亦能吸引用家承接。

  減價放盤續增

  樓市持續調整,減價放盤續增。美聯物業屯門置樂分行(2)營業經理朱恒朗表示,屯門嘉喜利大廈中層G室1房實用面積316平方呎,買家以408萬元承接,較叫價約480萬元累減約15%。

  另外,利嘉閣地產皇牌屋苑調景嶺站分行(A組)經理黃金欽表示,將軍澳蔚藍灣畔7座低層B室單位,實用面積約947方呎,業主今年5月叫價1680萬元放售,經議價後減價230萬或約14%,終以1450萬元成功沽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