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恐慌致短期上漲 A股石油超級行情難繼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受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遭襲影響,本周一國際油價大漲,A股也迎來石油超級行情。專家認為,襲擊造成石油減產,且造成了市場的恐慌情緒,這成為油價短期內上漲的主要原因。中長期看,此次襲擊事件有可能導致中東局勢升級,影響中東整體的石油產出,再加上全球貨幣寬鬆刺激經濟增長,石油預期需求增加,使得石油價格仍有上漲可能。此外,由於貨幣政策對油價影響有限,且貨幣政策的主要目標是穩增長,中國和美國的貨幣政策幾乎不會因為油價而改變。

  板塊市值半日飆升618億

  9月14日,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的兩處設施日前遭無人機襲擊致使沙特原油供應每日減少500萬桶,約佔沙特石油日產量的50%,佔國際市場每日原油供應量的5%,這一事件成為了近來國際原油市場的一隻巨大「黑天鵝」。

  受此影響,本周一,WTI原油期貨開盤大幅上漲超過15%報63.34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漲幅更是超過了17%,報71.95美元/桶。而油價又影響到各國股市,周一A股方面,石油指數開盤大漲逾4%,最終收漲2.59%,7隻概念股漲停,在大盤震盪收跌的情況下,Wind能源設備指數和石油天然氣指數漲幅位居所有主題行業的前兩位。據統計,早盤A股石油板塊市值飆升618億。

  因「黑天鵝」而狂熱的石油價格將持續到何時?有分析認為,根據沙特阿美的表態,500萬桶/日的產能關閉主要是「預防性的」,實際的設備損失程度仍在進一步評估,其中大部分的產能可能會在「數日」內重啟,因此500萬桶/日的停產量看上去很大,但實際真正的供給損失量可能低於這一水平。

  此外,沙特國內以及海外有着龐大的庫存儲備可以短期彌補油田斷供,並且美國能源署與IEA等機構已明確表示如有必要將釋放原油戰略儲備,這些因素多少能對沖沙特遇襲件事件造成的影響。

  地緣政治外溢持續影響油價

  不過,有業內知情人士提及,沙特將會利用戰略庫存來保證原油的出口,但生產設施關閉將持續多久仍然未知,此次無人機對於沙特生產設備的衝擊是巨大的,因此生產的恢復不可能很快。

  比起沙特遇襲事件本身,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更加值得關注的是這一事件所帶來的地緣政治外溢效應。沙特是全球重要的產油國,沙特阿美原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導致逾500萬桶/日產能暫停,受影響的產油量佔沙特目前產油量的一半,對全球石油市場影響本身就很大。短期內,恐慌情緒會導致石油價格上漲。

  中長期來看,沙特要完全恢復產能可能需要數周,更重要的是,此後中東局勢可能升級,影響中東整體的石油產出。

  另外,上周歐洲央行超預期貨幣寬鬆,這周美聯儲也可能降息,全球貨幣寬鬆刺激經濟增長,石油預期需求增加,疊加四季度的低基數效應,石油價格增速可能上漲。故而此事件對於油價的衝擊可能短期內難以平復。

  中美幣策不受影響

  如果油價持續上漲,全球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會不會因此而改變?潘向東認為,目前全球經濟體的主要矛盾是需求低迷、通貨緊縮壓力較大,貨幣政策的主要目標是穩增長,短期內貨幣政策可能不會因為油價進行調整。況且,應對油價等供給衝擊,貨幣政策的效果是有限的,發達國家的貨幣政策也是盯住剔除油價、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貨膨脹。中國貨幣政策目標也是一樣,近期以穩增長為主。未來美國等國更可能會通過啟動石油戰略儲備、石油增產等措施,避免油價過度上漲。

  中信證券預計,9月中國MLF利率將下調10bp至15bp,LPR報價也有望隨之下降。同時,主流觀點認為,年內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有望降至3%以下,銀行間利率可能會隨?降準、「降息」而進一步下行。

  機構指江浙「賣房炒股」者不普遍

  「賣房炒股」近日又成熱門話題,據證券時報昨日報道,江浙資金暗流湧動,但其他市場賣房炒股尚未成風。

  一名股民稱,「炒房」氛圍濃厚的江浙地區近期確實已有不少人士將房地產套現資金投入股市。不過,北京多家大型營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賣房炒股」在理論上是成立的,但是還未聽說有類似行為的客戶,具體還需權威數據證實。

  銀河證券北京學院南路營業部副總經理趙岩表示,可能會有一些將房地產資金投入股市的案例,但是要得出「炒樓資金進入股市」的結論尚缺乏數據支撐。他表示,樓市從2016年慢慢開始調控,有一些變現的資金可能慢慢尋找其他的投資渠道,股市只是其中一種,也有可能是藝術品市場等等。

  中信建投證券東直門中心營業部總經理陳綱表示,國家出台了一些抑制房地產上漲的政策,不排除大家對房地產市場預期下降。從大類資產投資的角度看,資金會找尋其他出口;資本市場目前處在一個相對較低的點位,可能會引起一部分資金流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