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促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 進一步激發民企活力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 「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本次《意見》的出台,正是積極落實相關內容。新華社

  【香港商报网讯】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而近幾年,既「親」且「清」的新型政商關係更成為了一個「高頻熱詞」。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透露,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對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提出了明確要求。不難看出,官方積極推動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對進一步構建新型政商關係以及政商關係的良性互動有着積極的促進作用,更有利於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促進廣大企業家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用心營造更好民營環境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作為一項重要的制度安排,《意見》明確了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的機制性、規範性要求。

  孟瑋稱,《意見》在研究、制定和實施涉企政策過程中,充分聽取企業家意見建議,不僅有利於增強涉企政策的科學性、規範性、協同性,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也有利於調動廣大企業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更好推動政策落地落實見效,並且對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可以看出,發改委此次出台的《意見》非常用心,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主體,「親」「清」政商關係,表示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既要「親近」又要「清白」。此前,由於溝通機制較少以及一些政策的不夠規範,導致企業家和政府相互之間的聯繫較少,而此次出台的《意見》,讓企業家與政府的關係向前推進了一大步,表明了官方對民營企業的重視程度,可以進一步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暢通企業家提意見渠道

  2016年兩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一次用「親」和「清」兩個字概括、闡述新型政商關係;2017年,「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2018年兩會,習近平進一步強調「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才是陽關大道」。去年11月,習近平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對政策制定充分聽取企業和企業家意見提出明確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本次《意見》的出台,正是積極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相關內容。孟瑋昨日介紹,《意見》針對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提出了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包括明確分類聽取意見建議的規範性要求、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充分調研,精準掌握企業政策需求、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健全企業家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完善涉企政策宣傳解讀和執行監督、健全涉企政策評估調整程序以及強化政府與企業家常態化溝通聯繫。

  事實上,民營企業家作為市場的參與者,其企業的發展壯大需要政府營造良好競爭環境、提供有效服務支持,這就決定了民營企業與政府之間存在天然聯繫,不可能完全脫離政府而生存,必然要求民營企業家加強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的溝通交流,使信息能夠充分共享、建議得到充分表達,讓「看不見的手」的自動調節功能更好發揮,保證市場活力持續釋放。

  新型政商關係的構建是新形勢下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手合力的重要助力,而構建政企「親」「清」相融關係是長期的過程,政府和企業各歸其位、各盡其責、崇「親」尚「清」,讓政企關係和諧起來,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